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小心!!當覺得喉嚨常常有積痰、或音質有變化,這些都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吞嚥力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的衰退,必須先掌握吞嚥力的程度,才能進行適當的吞嚥訓練,要如何才能判斷我們的吞嚥力目前處於哪一個程度?

一般可以透過自我檢查確認自己的吞嚥力。自我檢查分為兩種,一種是症狀檢查;另一種則是客觀的肌力與感覺檢查。

在「吞嚥力」一書中,有一份自我檢查表,在此分享給大家(察覺吞嚥力衰退的十大症狀檢查表下載)

檢查表中各種症狀與吞嚥力衰退的關聯,在以下一一說明:

一、 喉嚨經常積痰
明明沒有感冒,喉嚨裡卻一直有痰,建議要到耳鼻喉科內視鏡檢查,因為有可能積的不是痰而是唾液(口水),因為我們都有過感冒時喉嚨積痰的經驗,但卻沒有唾液一直積在喉嚨裡的經驗,所以就算是唾液積在喉嚨時,也以為是積痰。
二、覺得唾液很多
當吞嚥反射變差時,唾液就會變得難以吞嚥,如此一來,唾液就會積在喉嚨或嘴巴裡,讓人感覺唾液變多了。

三、聲音的感覺變了
我們是靠著振動喉頭的聲帶來發出聲音。當唾液積在喉嚨時,聲帶附近也會唾液附著,聲帶就無法順暢振動。
此外,喉嚨的空間還有共鳴的作用。當唾液積在喉嚨時,就無法有乾淨的回音,導致聲音有所變化,變成悶悶、糊糊的感覺,這種聲音在專業術語上稱為「濕性嘶啞」(Wet Hoarseness)。

四、吃飯時或飯後會噎到
若吞嚥的時間點延誤,或是吞嚥動作不順暢,吃飯時食物就容易跑進氣管,導致嗆咳。
此外,當喉嚨的感覺變得遲鈍,或是食道入口變窄時,飯後也會嗆到,這是因為沒有完全吞下、還殘留在喉嚨裡的食物跑進氣管所致。

五、時常要清喉嚨
我們會藉由清喉嚨有意識地把誤入氣管的異物排出。當吞嚥力衰退時,食物或唾液會跑進氣管,這會誘發喉嚨的異物感,讓你想清喉嚨。

六、睡覺時會咳嗽
睡覺期間,由於沒有意識,所以會反射性地吞下流進喉嚨的唾液。但吞嚥力衰退到某種程度時,睡覺時唾液就會流進氣管,所以會引發咳嗽以排出流進氣管的唾液。

七、吞嚥時有卡卡的感覺
當吞嚥力衰退時,就無法順利吞嚥,於是吞嚥時就會有一種怪怪的、卡卡的感覺。

八、覺得喉嚨卡卡的
我們總是不斷地在吞嚥。當吞嚥力良好時,不會有任何特別的症狀。但當吞嚥力衰退時,無法自然吞嚥,喉嚨就會有異物感。

九、覺得液體比固體還難吞嚥
當因老化導致吞嚥力衰退時,液體就會變得難以下嚥。這是因為液體會比固體更快流進喉嚨,不容易抓到吞嚥的時機。尤其,水是無味無臭的液體,喉嚨不容易感覺到它的存在,也就更不容易吞嚥。

十、食物或飲料會跑到鼻子裡
張開嘴巴時,口腔深處有一層如窗簾般的膜,那就是軟顎。進食時,軟顎會蓋上以防食物跑進鼻子。但當吞嚥力衰退時,軟顎會錯過蓋上的時機,導致食物一不小心就跑進鼻子裡。


※ 注意
其他疾病也可能引發這些症狀,需要特別注意。尤其,當咽頭、喉頭或食道裡有惡性腫瘤時,可能會發生同樣的症狀。若對惡性腫瘤置之不理,會危及生命。如果症狀愈來愈嚴重,請儘速就醫,千萬不要自行判斷。在耳鼻喉科,可以用內視鏡確認喉嚨是否異常。這時若請醫師一併檢查喉嚨裡(會厭谷、梨狀窩)是否積有唾液,也就能順便確認吞嚥力的狀態。



資料來源:《吞嚥力:讓你遠離體力衰退、免疫力下降、意外窒息與吸入性肺炎》
作者:浦長瀬昌宏/譯者:陳光棻/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