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老年人常莫名其妙的跌倒,有時候是絆到東西、因為頭暈、有時候是軟腳,但更多時候是自己都搞不清楚為什麼會莫名其妙就發生跌倒。造成走路不穩的原因很多,簡單可以分成3大部分:肌肉關節、神經系統、心理因素。


穩定的骨骼關節與足夠的肌力

走路最重要的是整體骨骼關節與肌肉的協調性,老人跌倒最常見的是這個系統出了問題。

肌肉的力氣不足,走路耐力下降,步伐縮短、腳抬不高,這種走路姿勢讓老人家走路變得很費力,所以行動的距離縮短,限縮了活動的範圍;如果家中沒有電梯,當老人家嚴重到無法上下樓梯,就只好被迫整天待在家裡,活動量大幅減少。

如果有脊椎與下肢疼痛的老人,常出現走路步伐變小,姿勢僵硬且前傾,走路速度緩慢。這種姿勢會讓老人家走路很不穩,只要地面稍有顛簸就容易跌倒,一定要治療疼痛並讓復健師調整步伐,以避免跌倒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

對於步履不穩的老人家,如果評估確定是肌肉關節的問題,就需要在治療師與醫師的協助底下,訓練肌力、耐力與平衡感,在家中也要持續保持活動,家人若能給予滿滿的支持與鼓勵,老人家就會有持續維持運動的動力。


週邊與中樞神經系統的健全

如果骨關節是個架子,神經系統就是負責連結肌肉與控制的中樞。單單有好的骨架,仍無法做很好的協調,需要有週邊神經的回饋、腦部適當的計算,才有可能得出最好的控制模式。

廣義的周邊神經訊號回饋,訊號來源包含了平衡神經、感覺神經、眼睛等,腦部運用這些資訊,在很短的時間內進行分析與評估,立即送出訊息給身上的每塊肌肉,讓他們能夠維持全身平衡。從這樣的機轉可以知道,如果有周邊神經病變,例如糖尿病的足部神經病變;眼睛的老年黃斑部病變、青光眼或白內障等視力退化;腦中風、腦炎、腦出血、失智症等中樞神經系統損傷,這個精密的計算就會出現問題,手腳因為不協調而跌倒。

因此老年人應該要盡量避免導致週邊神經、中樞神經與視力惡化的因子, 妥善控制各種相關的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視網膜損傷等等,如果已經損傷而且無法恢復,就需要藉助適當的輔具比如拐杖、助行器、步行車等,來協助活動。盡可能維持日常生活的獨立對老人的身心健康有莫大的幫助。


選用適當輔具,安排積極的復健治療

跌倒過的老年人,即使沒有受傷,仍會在心中留下陰影,因為「搞不清楚怎麼會摔跤?」害怕下次又會不預期的突然跌倒,這是一般人的正常反應,為了避免跌倒,老人家走路越來越小心翼翼,步伐越來越縮小,身體越來越前傾,雙腿向外張開,腳也盡量不抬高。

這樣的姿態可以讓身體感覺比較穩,短暫達到不跌倒的目標,卻大大增加走路的負擔,所以能走的距離變短,疲累的程度增加。面對心理壓力過大的老年人,找出跌倒的原因,選用適當的輔具,安排積極的復健治療,是恢復心理健康的第一步;心理健康了,才有可能逐漸恢復正常的步伐。

恢復需要一點時間,所以大多數走路不穩的老人都需要輔具協助走路,但總是有些老人排斥使用輔具。雖然知道使用輔具可以讓走路不那麼費力,比較穩也比較安全,但因為使用輔具好像就是承認自己老了、退化了,擔心周圍親友看到會不好意思,所以即使走路不穩, 還是不拿任何輔具。其實輔具僅是在復健療程的過渡期使用,協助知識調整,等到肌力變好、走路變穩、恢復信心之後就可以拿掉,不是一直都需要。

隨時從肌肉關節、神經、心理三方面來觀察老年人的行走問題,適當提供介入與照護,將可大大降低跌倒的風險。不妨問問家中長輩:「這一年內有沒有差點摔跤或跌倒的經驗?」接著進一步探問老人家:「摔倒當時的感覺,是不是因為頭暈、疼痛、肌肉無力、神經麻痺或其他心理壓力原因?」針對問題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才能維持老年健康與獨立自主的生活。 


建議一般老年人每天至少散步30分鐘,如果上午或傍晚氣溫較舒適,就各走30分鐘,有助於維持體能,預防失智,減緩衰退的發生。


資料來源:《是老化還是疾病》 / 作者:劉建良 / 出版社:大塊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