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是在檢測什麼?


曾經照顧過失智的媽媽,才知道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件多麼辛苦的事,每天要面臨媽媽問後:「你是誰?」、「你到我家來做什麼?」……

高齡化社會急速發展,每個家庭都可能出現一位、甚至兩位失智症患者,失智症將是更為普遍的疾病,照顧不是一家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家庭、專業機構與社區鄰里必須共同合作。

失智症初始症狀,都是從一點點的小健忘開始,如想不起鑰匙放哪兒、皮包忘了置於何處、老是忘記剛剛做完的事、錯過約會、找不到存摺、突然忘記下一步要做什麼等等,大多數人多不會在意,甚至視為理所當然,好像沒多大關係,事實上,它是一種漫長的疾病進展過程,等到家人驚覺大不對時,通常為時已晚。

現代醫學尚無法完全明瞭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症狀,認為可能是大腦組織萎縮,或腦中乙醯膽鹼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或受正在服用的藥物所影響,如抗憂鬱藥、降血壓藥、鎮靜劑、整腸藥等,進而發生慢性且進行性的智能缺損。

臨床上大多數失智患者是自己本身或是身邊的親友先發現的,若社會大眾能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熟知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即可讓更多病患在極早期就獲得治療與幫助。

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是在台灣已經使用好幾年的失智症篩檢工具,但是由於台灣人習慣於被考試和被測驗,習慣問人:「今天是哪年?哪月?哪一天?」,也習慣於被問:「多少減多少,剩下多少?」因此對於「AD8」這種以功能性評估方式的篩檢,接受度恐怕沒有這麼高,施測的方法,恐怕會被當作是「八題考題」。

其實「AD8失智症篩檢量表」中的問題,最主要的,不是在問接受檢測者「現在有或沒有」,而是在問現在、目前的情形,跟過去幾年至少要「半年以上」相比,有沒有發生改變?

我們都知道,失智症診斷的最重要的標準,是病人現在的功能,必須跟以前來比,有退化、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才可以診斷是「失智症」。AD8是個人跟自己過去幾年比「有改變」才可以納入計分。

就因為這樣,AD8是在做「個體內的比較」,自己和自己比較下應運而生。所以AD8是個體跟自己過去幾年比較,有改變才可以納入計分裡。而且AD8問卷中的案例只是舉例而已,不應該受限於問卷上所舉出的例子。



【AD-8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下載



資料來源:失智症事件簿:失智症AD8量表在檢測什麼/作者:楊淵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