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睡眠】中老年人睡覺時,枕頭太高要預防頸椎疾病


中老年人由於多患高血壓、及哮喘等病症,常常喜歡把枕頭墊高一些,認為這樣可以使呼吸通暢,喉嚨裡的痰比較容易咳出。總覺得這樣就可以「高枕無憂」。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從科學角度來看,高枕對人體的健康反而不利。因為高枕與人體頸椎生理前屈的弧度相反,容易造成頸部損傷,久而久之則可能患頸椎病,雖然每一個人的頸椎弧度不同、頭部重量也不相同,睡覺時都應該注意頭部的睡姿,睡覺時頭部微微的向前彎就好,最重要的是頭部到肩膀之間也要有枕頭支撐著,不要讓頸部懸空。否則會讓頸部在你的睡眠這段時間持續收縮出力,沒有辦法好好放鬆,而造成肌肉拉傷,產生痠痛的狀況。

中老年人頸椎間盤退變日趨明顯,頸椎關節相繼出現骨質增生,壓迫頸神經根引起頸肩疼痛;因此,從預防頸椎病出發,中老年人臥床時應適當調整枕頭高度。如果需要墊高以緩解心肺症狀,也應在緩解後立即撤除,以免形成不良習慣,影響身體的健康。


參考資料:「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與健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