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除了生理老化現象之外,還有哪些是反常的行為?

老是一種必然,這種不經意間的變化,你,或者我,或者他,該來的總是要來的,因為上帝不會讓你一輩子永保青春,老年人的生理特點使其日常表現與其他人群很不一樣,有很多在一般人眼中是反常的行為表現,老年人應對自己的這些反常表現有所了解,從而制訂出相應的養生原則。

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無意中看到「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與健康」這本書,有提到老年人有十個反常的行為,對照媽媽的行為,這十個反常的行為中,就有6~7個,覺得對照顧長輩很有幫助,如果了解了長輩的行為模式,就可以對長輩多一點點的耐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一、不記近事偏記遠事
二、不能近視而遠視反轉清
三、哭無淚而笑反有淚
四、夜多不睡而日中每耽睡
五、不肯久坐而好久行
六、不愛食軟而喜嚼硬
七、暖不出,寒即出
八、少飲酒,多飲茶
九、兒子不惜而惜孫子
十、大事不問而絮碎事。


針對老年人的「十反」,老年人可自行設計自己的日常保健措施。例如對近事多作筆記,看近物時戴老花眼鏡,白天注意多保暖著衣,外出注意攜帶方便椅凳,食物儘量外脆內軟等。另外,還可以加強身體的鍛鍊以推遲「十反」的到來。

活到老,也許不難,但活得明白,活得清醒而又理智,而不是越活越糊塗,越活越顛狂,那就不容易了。其實老年人要的不多,老年人怕冷清、怕冷落、怕看冷臉,所以最喜歡兒孫滿堂,常繞身邊,有事沒事就要找一些小問題,請教老人家,讓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很有重要的。

他們要的真的不多,就只要的是關懷、關心,哪怕只是輕輕握著他的手,也都是最好的溫暖。


資料來源: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與健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