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家中的長輩不願意外出呢?

「爸爸早上起來吃完早餐就躺著打瞌睡,打瞌睡完看一下電視,中午吃個飯後再睡個午覺,午覺起來三四點,也許到前面的走廊或小公園坐坐,然後六點多或七點多吃晚餐,吃完之後再打個瞌睡,到九點或十點多就去睡覺,順利的話早上八九點起來,半夜會起來上廁所幾次。」這是一般常見老年人的生活,聽來正常。

家屬常常非常擔心:「原本他會想去外面跟別人聊天,出去走一走,現在都不想出去了,是不是得到憂鬱症?」

對失智症很有研究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淵韓醫師,告訴我們:「這情形當然不是憂鬱症。」

「那他為什麼不想多出?」

「也沒什麼事情,所以不想出去。」這樣的答案,通常是失智症病人簡單地回答。

因為在退化的過程裡,神經細胞和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會越來越少,原本病人有想做的事情,由於神經細胞間的連結越來越少,因此沒有辦法把這些新的事件,和自己的想法連結後再去執行。所以就某種程度而言病人就無法再執行較複雜的行為,就不想外出了。病人對外界的東西沒有興趣,除了這原因外,另外一種要考慮的,是他已經沒有能力做這些了。


「鼓勵、陪伴」是最好的幫忙方式

有些高社經地位的失智症患者,是教授或很資深的高階主管,面對這些失智症患者,如果問他們:「你為什麼不想出去了?」

他們的最常的回答:「原本很會講很專業的理論,會做很好的計劃報告,現在出去沒辦法再有所表現了,擔心會被別人笑,所以不想外出了。」

就某種程度而言,失智症的患者不想外出,有些是因為自覺能力喪失或退化,沒有辦法表現出如往昔的水準,多少有點惆悵,這也是造成患者不想外出的原因之一。如果遇到這樣的患者,「鼓勵、陪伴」是最好的方式,我們該靜下來想一想,分析患者不想出去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根本沒有這種起心動念?或是因為自己能力不再,因而害怕被別人取笑而無法出去?如果是這情形,要嘗試趕快建立動機與機制,幫忙患者走出去!

原本可以從事的事情沒有興趣再做,但是這一定要排除是憂鬱症引起的症狀,患者會如此,有很大的因素是認知功能不好,而導致不想出去,或無法勝任這些原本的活動而不再出去。



資料來源:失智症事件簿_失智症AD8量表在檢測什麼/作者:楊淵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