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高齡長輩,子女如何有所意識與準備


只有經歷過家中長輩突然生病倒下,需要身為子女的照顧,才知道內心有多麼的不安與無助……,分享一篇對需要長期照護家中長輩的子女有所幫助的心理準備…

父母衰老的過程中,疾病的出現、惡化,在承擔照顧責任的同時,也是一種互動的磨合,隨著衰老與疾病出現的無數個狀況題,長輩和兒女彼此的焦慮、不安、無助、矛盾、疲憊等,讓人無奈又無助。

● 接受現實
父母或配偶因衰老和疾病倒下,需要生活照護,這在任何家庭都會發生。作為配偶或子女,自己的親人漸漸老去成為被照護者,我們要對這一天的來臨有心理準備。感情上不願接受自家長者需要護理的現實,於事無補,必須以開放的心態來接受現實、積極應對。

● 確定照護負責人
在自家照護時,很重要的是必須確定一個主負責人。若全家人同時參與照護,有時反而長者感到壓力。確定一個負責人(關鍵人物),由他(她)來指揮,往往效率更高。在照護開始前,家人可一起商議對長者和其他成員都不感到勉強的護理方式,以及家人如何互相協同配合。

● 確定照護計劃
首先要把握長者的健康程度,推測發展趨向與康復前景。由此確定治療和康復訓練以及照護計劃。觀察長者的情況,把握他能夠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十分重要。觀察結果、症狀的進展情況、康復的結果依次記錄在案,可成為接手護理的人或診治醫生的重要參考,並據此制定照護計劃。



資料來源:無壓力老後照護大百科/作者:王天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