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照護飲食等於病人飲食?現在馬上丟掉既有的錯誤認知

因為孝順,所以撥出時間陪陪爸媽和他們一起吃飯,但是他們在吃飯的時候,笑容還在嗎?
老年人的照護飲食等於病人飲食?銀髮族只是年紀大了,很多機能都退化,但並不是病人,現在馬上丟掉既有的錯誤認知!!

比起治療用的餐點,請做出能讓人開心享受的料理
台灣根據統計,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將佔有20%,而在日本卻早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一進到書店就會發現,料理書區擺滿了「照護飲食」、「為高齡者料理」等為標題的書籍。內容雖各有千秋,但基調便是提倡清淡和低卡路里,彷彿是所有醫院餐食的衍生菜單。首先想要讓各位知道的是,所謂照護飲食,並不是醫院提供的那種專為病人所設計的食物。若是在醫院裡住院,直至身體復原為止,這期間內的飲食,就算是清淡、沒有負擔的低卡路里菜色也許還能忍受。但是,所謂的高齡者照護,並不是那種短期性的事情,真正的看護生活是一段不見盡題的漫漫長路。

用餐的時刻,你的笑容還在嗎?
看護者出於一片好心,努力地計算營養成分,就算是做出和病人參考菜單一樣的照護料理,但如果受照護者有「這樣清淡、索然無味的飲食要持續到什麼時候?」的感受而灰心喪志的話,那一切就前功盡棄了。多數高齡者在日常生活的行動範圍漸漸地被限縮,所以每天能讓他們有所期待的事,就會逐漸偏重於飲食上。因此,所謂的照護飲食,我認為不在於「治療」,而是在於「如何讓對方能夠愉快享用」。只是個性越是嚴謹的看護者,也就越難做到,他們往往無法放手嘗試,所抱持的「照護飲食就應該要這樣做」的想法自然像鋼鐵般堅硬不摧。而一味的照顧並不一定就是「良好的看護」。因為時間久了,就會有「我都這麼拼命做了,為什麼就是不願意吃?」的感觸。如果看護者常常感受到這樣的心情,不知不覺間也會因疲乏而失去動力。所以,根本解決的辦法,就是先放鬆下來吧!為了能讓對方開心享用飲食,看護者也需要有樂在其中的餘力才行。用餐時刻,你的笑容還在嗎?那可是享受這一切的基本。


轉載自:天天這樣吃不失智/作者:村上祥子/譯者:張育銘
出版社:台灣廣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