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的老年人,吃飯時怎麼坐和吃,才能避免嗆到?專家:掌握3重點,進食不誤嚥


無關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吞嚥力勢必會衰退,當吞嚥力衰退到無法進食時,就會陷入吞嚥障礙,造成誤吸,讓原本該送進食道的食物或飲料,跑到氣管或肺部,進而引發肺炎。若發炎的症狀會一直持續,最終就會導致死亡。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0位老人就有一人有輕度吞嚥障礙。

對熟齡族群來說,吞嚥能力的逐步下滑,使得用餐時嗆到、誤嚥(誤噎)的風險大增。除了鍛練喉嚨、與吞嚥相關的肌群之外,用餐的姿勢、口腔的清潔,都攸關進食的安全。吃飯時該怎麼坐?怎麼吃?甚至舌苔的清潔也大有關係。

預防誤嚥,吃飯時須注意3個重點
用餐時姿勢如果不穩定,就無法順利把食物送入口中,也可能導致誤嚥。用餐時,最好坐有靠背的椅子,而且儘量向後坐、把椅面坐滿,挺胸輕收下巴,用稍微前傾的姿勢用餐。這也是最容易進食的姿勢。

1. 稍微前傾:避免食物誤闖氣管
稍微前傾時,剛好可以讓喉嚨到氣管之間出現一個角度,讓食物更容易流入食道。如果上半身向後傾,或是抬起下巴,不但難以吞嚥,還會因為喉嚨和氣管成一直線,更容易誤嚥。

2. 餐桌與餐椅高度:桌高在肘下、雙腳要能著地
餐桌高度最好是當你將雙肘放在桌上時,雙肘可以呈90度左右的高度。餐椅則是坐下時雙腳膝蓋可以呈90度彎曲,而且可以雙腳著地的高度。如果椅子太高,使得腳跟無法著地,就難以維持前傾的姿勢,此時可以加個墊腳椅。身體和餐桌之間保持大約一個拳頭的距離。

難以維持坐姿或容易誤嚥的人,可以稍微斜躺,讓食物容易送入喉嚨。不過為了保持收下巴的姿勢,最好在頭後方用毛巾或枕頭墊高。

3. 減少每一口的食用量、保持口中濕潤
仔細咀嚼食物吞嚥時,如果會噎到,就減少每一口吃的量。交互攝取食物和水分,將口中或喉嚨中殘留的食物全部送入食道。餐前攝取水分,讓口中濕潤也很重要。

此外,如果用餐後立刻躺下,會讓位於食道和胃部交界處的賁門鬆弛,容易導致胃酸和食物逆流。食道逆流有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所以用餐後請不要立刻躺下

舌苔容易造成誤嚥,餐前刷牙可避免
口中如果殘留食物殘渣,容易繁殖細菌,也容易蛀牙或得牙周病。萬一誤嚥了含細菌的唾液或食物,又會提高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此外口中脫落的黏膜和食物殘渣堆積在舌頭表面,和細菌混合,就會在舌頭表面形成有如白色苔蘚的東西,就是所謂的「舌苔」。這不但是口臭的原因之一,也會影響舌頭的感覺功能,甚至造成誤嚥。

口腔護理就是要保持口腔的清潔,以維持進食、咀嚼、吞嚥等口腔功能。請養成每日刷牙、漱口、清潔舌頭、清洗假牙的習慣。

最基本的口腔護理就是刷牙,最理想的就是用完餐就刷牙。此外睡覺時唾液分泌較少,細菌容易繁殖,所以睡前更要仔細刷牙。吞嚥能力下滑的人也可以在餐前刷牙,保持口腔清潔。

刷牙時最容易漏掉的部位,就是牙齒和牙齦之間的縫隙、臼齒咬合面的溝槽、門牙後方以及齒縫。特別是高齡者因為下巴骨骼瘦削變小,牙齒和牙齦之間的縫隙以及齒縫容易變大,所以刷牙時請看著鏡子,觀察口腔情形,仔細刷牙。舌苔可以用潔舌刷或海綿刷,由舌根向舌尖方向輕輕刷,以去除髒污。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