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失智症?什麼是健忘?正確了解失智症,是預防的第一步

年紀大了,每個人多少都會碰到健忘的狀況,一時想不起事情,或是新的東西不容易記住。例如,「那個人的名字叫什麼?」、「這個名詞聽過好幾遍了,卻怎麼也記不起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很丟臉,甚至因此覺得沮喪。其實,有意識的感覺記憶力衰退,是自然老化的變化之一,不必把它想得太嚴重。

可能有人會說,「失智不就是一種容易健忘的病嗎?」確實如此,但是,單純的健忘跟失智症的症狀明顯不同。

一般老化造成的記憶衰退,特徵在於暫時忘記曾經發生的事物或記憶中的一部份,經過旁人提醒或自己會再想起來。例如,很多人都經驗過,一時想不起某個人的名字。這種狀況,一旦有人旁人提醒「那是某某先生」,通常很快就可以回憶起來。也就是說,記憶還保存在大腦裡,只是一時無法適當地把它提領出來,這種現象,就是單純的健忘和記憶衰退。

但是,失智,失智症的症狀是「連自己忘記什麼」都想不起來,對經歷過的事情完全沒有印象。例如,才剛吃過晚餐,卻忘了自己已經吃過晚飯了。即使家人提醒,仍然一點印象都沒有。這種情況,因為本人一直深信自己沒有吃,無論旁人再怎麼提醒,也無法接受。

這種情況,不單是暫時忘記,而是「體驗過這件事」的記憶全都憑空消失,可說是失智症的最大特徵。一言以蔽之,單純健忘與失智的最大區別,就在於你對「忘記」這件事本身是否有印象。







轉載自:五感防失智/作者:浦上克哉   /譯者:盧怡慧
出版社:天下生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