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交通事故更可怕的窒息事故~預防誤吸、誤飲

當異物堵住聲門或氣管時就會窒息
當異物堵住聲門或氣管時就會窒息
窒息的原因是吞嚥力衰退,當吞嚥的時機點不對,本來應該送進食道裡的東西,就會不小心進入氣管。如果誤入氣管的異物比較小,咳一下還能吐出來。但如果異物較大時,就會堵住氣管,氣管是空氣的通道,堵住就無法呼吸了。

因此,窒息是絕對必須防止的意外。

窒息事故在日本正逐年增加當中。2013年因窒息死亡的人數為9582人,是意外事故最常見的死因。而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是5971人,也就是說,因窒息死亡的人數,幾乎是交通事故的兩倍。而且,死者中八成以上都是吞嚥力已經衰退的65歲以上的高齡者。換言之,窒息事故增加,就是因為高齡化導致吞嚥力衰退的人增加所致。

● 窒息的原因
正常情況下,吞嚥的瞬間喉頭會升起,聲門(氣管的入口)會隱藏到會厭的後方,異物就不會進入氣管。

那為什麼會發生窒息事故呢?原因有以下三個:
①  異物在喉頭升起之前就跑進氣管
原因之一就是喉頭太慢升起。當喉頭升起的速度變慢,或是喉嚨的感覺變得遲鈍時,喉頭就會來不及及時升起,結果異物就不小心跑進氣管了。

② 喉頭升起的高度不夠
當喉頭升起的力道變弱,會厭就無法確實地把聲門蓋住。結果就會導致異物從隙縫跑進氣管。

③ 原本應能吞下的東西殘留在喉嚨,後來才進入氣管
就算以為自己已吞下了,但若壓縮喉嚨空間的力道變弱,異物就會殘留在喉嚨裡。於是,殘留在喉嚨的異物就會在吞嚥之後又跑進氣管。


如何才能預防誤吸、誤飲呢?強化吞嚥力當然很重要,為了避免發生誤吸、誤飲事故,請注意以下事項:

① 不要過度相信自己能夠確實吞嚥
吞嚥力往往在不知不覺間衰退,就算現在沒有問題,也不知道這種正常的狀態能持續到什麼時候。

② 把食物調整成適合吞嚥的大小和形狀
若要將年糕或米飯等比較有黏性的食物,處理成能夠吞嚥的大小,必須咀嚼好幾次。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咀嚼的能力也會變差,所以往往無法咬碎成適口大小。當一大塊年糕或米飯通過喉進入氣管時,因為有黏性,所以再怎麼咳嗽也吐不出來,最後就會導致窒息。

此外,糖果或蒟蒻這種比較硬且表面光滑的食物,也很容易一下子就滑進氣管,導致窒息

③ 盡量吃容易吞嚥的東西
濃稠的食物較容易吞嚥,當吞嚥力因病暫時衰退時,醫師通常會請患者禁食。當疾病痊癒、要重新開始進食時,請先吃有黏性的糊狀飲。

食物較為黏稠時,接觸黏膜的時間會變長,也就比較容易意識到喉嚨裡有食物。而且,黏稠成形的食物,在喉嚨裡不會散開,誤吸機率也會比較低。

容易吞嚥的食物具備以下特徵:
1. 均質
2. 不容易散開
3. 不容易到處沾黏
4. 形狀容易變化

符合這些條件的就是具有黏稠性的糊狀飲食。

只是,糊狀飲食水分也較多,相較於外觀看起來的份量,實際上能夠吸收到的營養較少。而且,因為口感不好,所以不是那麼美味。

因此,光靠糊狀飲食,很難攝取到日常生活所需的營養。

④ 仔細確認嘴裡的東西
至此為止,都是以誤吸食物為前提在討論。但在誤吸、誤飲的意外中,約有一半都不是因為食物。食物之外的物品,包括假牙、PTP包裝、錠劑等都有可能是原因

有時會發生誤吞小顆假牙的意外,請確實固定假牙,以防掉落。摘下假牙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掉進喉嚨裡。

⑤ 發生窒息時怎麼辦?
當異物堵住喉嚨時該怎麼辦?首先,請記得吐氣很重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拍打背部,強迫讓當事人吐氣。

哈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就是雙手握拳交錯,從患者後方環繞,強力壓迫腹部。透過對腹部施壓,讓橫膈膜向上移動,讓患者吐氣。

讓患者喝水,會把異物擠進氣管裡,得到反效果。因此,和嗆到時一樣,千萬不能讓窒息的人喝水。

當異物堵塞喉嚨時,使用哈姆立克急求法
當異物堵塞喉嚨時,使用哈姆立克急求法


圖文摘自:《吞嚥力-讓你遠離體力衰退、免疫力下降、意外窒息與吸入性肺炎》
作者:浦長瀬昌宏/譯者:陳光棻/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