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14集 支持失能者自立系列 電動輪椅

邁入高齡化社會,甚至是超高齡化社會是台灣必須面臨的問題,屆時,台灣的人口結構將面臨三低一高(人口總數低、出生率低、老化人口高)的狀態,而2015年全台失能人口數達75.4萬人,其中有48.73萬人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面對所謂的長照問題,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最切身的問題,就是如何「安全照護」自己與需要被照護的親人。



台灣社會年齡越來越高,以後需要使用輪椅的人也可能越來越多。老年人和患者因身體因素要使用輪椅,但這並非代表要完全倚靠別人照顧,輪椅使用者也可學習如何使用方式照顧自己。政府也在營造無障礙環境和生活,讓生活更方便,包括復康巴士以及可載運輪椅的無障礙計程車,另外公共汽車司機也被訓練要懂得如何載運輪椅使用者。節目中邀請小兒麻痺患者和無障礙計程車司機,雙向交流並討論乘坐者和載運者的感受和感想,本著相互著想和體貼的態度,讓社會氛圍更佳,取代趕車、趕時間的急躁日常生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