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中有失智長輩時,要如何和他溝通與說話

和失智症患者說話時,最重要的就是讓對方清楚感受到「我正在跟你說話」。

面對面說話
有時家屬和失智者說話,但失智者完全沒有反應,不然就是表現出不高興的樣子。原因通常不再說話的內容,而在於說話的方式。面對患者時,如何與其對話是一項需要特別用心的事情。
和失智者說話時,記得走到他的面前並看著他的眼睛,如果隔了一段距離或是從背後突然叫住他,失智者可能不知道我們是在跟他說話或是會嚇一跳。不方便走到面前時,可以輕拍他的肩膀喚起注意。
雙方的眼睛維持同一個高度也非常重要。因為由上而下低著頭對人說話時,會讓對方有壓迫感、令人感覺不舒服。如果失智者坐在椅子上,記得彎下腰來和對方保持同一視線。

以沉穩的音調慢慢說
說話時也要特別注意語調。基本上應該維持沉穩的音調,並放慢速度。許多高齡者的聽力已經退化,頻率較高的聲音反而聽不清楚,低沉的聲音聽得比較清楚。
說話過於大聲的話, 會嚇到患者,也可能使其感覺不悅。不妨在說話時仔細觀察並調整音量和音頻高低。







以上資料摘自:《陪他走更遠》
作者:今井幸充/譯者:龔婉如/出版社:時報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