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照顧者的心聲……我偶而也想獨處

這是一個家庭照顧者的心聲……

「不久前,我還會趁著照護空檔去看自己喜愛的音樂劇放鬆一下,但最近看了音樂劇也不會開心,連票都懶得買……。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舒壓呢?」~~

A小姐( 50多歲的研究人員)從前年開始照護父親。
父親有時會在白天前往日間照顧機構,因為平時需要吸痰及補充水份,A小姐晚上也隨侍在側,與父親睡同一個房間。

她非常愛看音樂劇,幾乎每個月都與朋友去劇場看戲,喜歡的劇碼甚至會看好幾次,熱愛的程度可見一斑。沉浸在場面盛大的音樂劇世界裡,對她而言即是寶貴的喘息時間。

然而,自從開始照護後,與朋友去看劇的次數逐漸減少,愈來愈常一個人出門。最近也無法專心看劇,莫名感到疲憊而提早回家。即使同好邀約,她也因為懶得出門而婉拒。

當內心缺乏餘裕而感到疲憊時, 就算做喜歡的事情也顯得意興闌珊。


● 積極挪出時間重整身心
音樂劇是由真人在舞台上表演歌舞,在台下觀賞也需要體力,為了去現場觀賞,或多或少也會打扮一下。但是看劇對於照護的身心疲憊的A小姐來說,飛彈打不到放鬆效果,反而更增加負擔。A小姐自己卻完全沒意識到這一點,可見他有多疲累。

開始照護後,A小姐半年來都忙著處理各項手續, 實際上早在照護開始後三個月,便出現身心不適的情形,只是她一直都沒有發覺。

作者建議他使用短期居留照護服務。因為覺得A小姐自己也需要休息一陣子好好調養身心。

若是一切以照護為優先,做任何事情都是匆匆忙忙,自己能夠放鬆的時間愈來愈少。家人達到需照護已十分辛苦 ,如果自己只顧玩樂,未免太過意不去。這種想法有時會讓自己在無意識間踩了煞車。

A小姐因此下決心採用過去認為不需要的短期居留照護服務。剛開始有些不安,但是體驗過一次後,發現自己終於能好好泡澡、一個人睡的香甜,光是如此已是十分愜意。對父親而言,似乎也能藉此調適心情,因為機構裡的工作人員十分和善,又能與同年齡的人下將棋和圍棋。

自從使用短期居留照護服務後,A小姐與觀賞戲劇及音樂劇的同好恢復聯繫,慢慢找回原本的生活步調。


● 找到真正能讓自己放鬆的事物
如果不能享受或做自己喜歡的事,照護與工作也會受到影響。生活中心若以照護為主,不再與朋友來往,自己能喘息的時間愈來愈少,久而久之便忘了自己想做什麼、喜歡什麼。

我(作者)當初也在使用短期居留照護服務後,前往東京迪士尼樂園散心,想在滿溢幸福的夢幻國度裡,將所有現實拋在腦後。但實際上,比起玩遊樂設施和觀賞遊行,一個人漫步在樂園中欣賞美景、悠閒啜飲啤酒更輕鬆自在。

漫無目的放空的這一刻顯得如此珍貴。我終於了解,自己想要的就是這份清閒。置身截然不同的空間任憑時間流洩,感覺無比暢快,也可藉此徹底重整身心。


point
每天處在疲於奔命的照護生活裡,難免覺得放空是浪費時間,但這實際上是維持自我的寶貴時刻。你知道怎麼讓自己開心嗎?如果不知道,請想一想「照護結束後想做的事情」或是「如果不需要照護,我想做的事情」,並且試著將目前所能做的慢慢帶進日常生活中。 



以上摘自:《照顧,不必一個人硬撐》
作者:橋中今日子/譯者:莊雅琇/出版社:原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