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房間採光要如何設計規劃!!

年紀漸長,體力和適應力都逐漸變差,可能一不小心跌倒、小感冒,或是季節交替冷熱氣溫差異大,就釀成大禍,像是冬季經常在新聞看到氣溫驟低導致心肌梗塞憾事 ,或因沒注意在家絆倒造成骨折,結果就開始臥床。因此對於居家設計,尤其是衛浴、廚房、地板與樓梯等區域,都要特別留意,保持室內恆溫,地板平整乾燥,這些靠現在的建材及技術都能輕易達成,如果在思考規劃熟齡住宅時,就將這些要點納入,對未來的老後生活必能有所幫助。

照明的設計重點:
1、光線會影響人的情緒,熟齡宅設計盡可能引入自然採光 ,讓室內空間明亮
2、電燈開關設計為雙切,能再進入空間時把燈打開,要關上時也能就近切換。
3、使用色彩單一、光線平穩的全波長光源,避免突如其來的亮度轉變。
4、照明避免產生眩光,減少直射光、採用不會產生眩光的燈具、地板家具少用易反射的材質。
5、走廊、衛浴、廚房工作檯面及爐具上方、樓梯、床頭處,要加強照明,且需柔和不刺眼

● 通道動線需適時增加亮度
臥房是每天都要進出不只一次的空間,尤其年紀愈大半夜起身上廁所的次數愈頻繁,所以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在昏暗且不太清醒的狀態下在臥房行走 ,因此臥室應該盡量保持簡約清爽,不宜擺放過多的物品,另外,低角度的引導夜燈也是提升臥房安全的重點。

● 衛浴設置夜燈方便夜起如廁
半夜起床上廁所,突然從黑暗的環境把燈打開,瞬間光線的變化太大會造成眼睛及心裡不適,因此除了臥房要裝小夜燈之外,衛浴廁所也要安裝夜起如廁的照明,可在浴櫃下方或鏡櫃後方設置間接照明。



摘自:《熟齡的100種幸福生活提案》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出版社:麥浩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