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家庭照顧者嗎?請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

你也是獨力照顧著老人嗎?你還在上班嗎?你有沒有好好吃頓飯?你晚上不用安眠藥也能入睡嗎?你會不會覺得好孤寂?
你還能感受到愛嗎?

不管如何耗盡心力,他們都不會變「好」,因為,他們沒有病,他們只是「老」了,並且愈來愈老。
你可以選擇離開痛苦的愛情,你可以辭去不如意的工作,但你不能放棄他們。
哪怕他們為你帶來很大的痛苦和挫折。
這是你從未擁有的經驗,一直在迎戰,卻永遠沒有勝利。只能減少遺憾。
如果你和我一樣,正在照顧老去的父母,請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

有些照顧者,是拼了命在做;有些則是例行公事,點卯打卡的性質;當然也有找了人代勞便不再聞問的,那些人不能稱為照顧者,只是資方。

拼了命投入的照顧者,在我看來是高危險群,他們不知道自己已經透支了體力與情感,不知道過度的疲累與沮喪,正以怎樣的速度摧折著他們的健康和心智。他們為了傾盡全部心力與時間,已經失去了工作、取消了休閒、犧牲了家庭、斷送了人際關係,他們只把自己活成一個純度百分百的照顧者,再無其他。一旦被照顧者離世之後,不僅是龐大的悲痛難以承受,更可怕的是無邊無際的失落與空虛, 人生在沒有目標與意義了。

照顧者不該承擔全部責任,如果身邊有家人,就要與家人共同承擔,讓其他人也能理解照顧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每個人都該有的學習。如果沒有家人,也不要為了照顧而把自己全部取消,依然保留著部分工作,持續的人際關係,給自己找樂子的時間和機會,雖然都是零零碎碎的,但這些片段連結起來,才能讓我們有「活著」的感覺。

我們是照顧者,必須好好活著。


摘自:《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作者:張曼娟/出版社:天下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