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18集 機構照顧找出路系列-理解阿水伯

2016年政府鑒於長照十年計畫之不足,推出「長照2.0計畫」,以擴大長照服務項目並增加其彈性,同時因應失能人口的持續增加,目標是提供社區化、普及化且平價的長照體系,讓老人在地安養、在地老化。並創新與整合失智症照顧服務、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小規模多機能、社區預防性照顧,及預防或延緩失能服務、銜接出院準備服務與居家醫療。提供多元連續的綜合性長期照顧服務體系,培訓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與長照團隊,擴增以社區為單元的多元服務模式。


住在老人之家的75歲阿水伯,膝下無兒,離婚後獨居,因為失智症,大小便失去控制,又患有糖尿病、慢性肺病膽結石、白內障、重聽等疾,無法自立生活,被公費安置進老人之家。

阿水伯對環境不熟悉,情緒無法穩定,白天睡,晚間就吵鬧罵人,造成同寢室住民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阿水伯四處大小便,把環境弄得骯髒,照顧人員疲於清潔。老人之家團隊用了幾種方式,終於改善阿水伯的情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