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牙齒咀嚼不便的銀髮族準備軟質的飲食!!

軟質食物介紹
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挑選質地柔軟的食材,並善用蒸、燉、滷等烹調方式,銀髮族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喔!

許多銀髮族長者的牙齒咀嚼不便,在食物的選擇上會有許多的限制,因此容易產生偏食、甚至是營養不良的問題。

以均衡六大類飲食(全穀根莖類、肉魚豆蛋類、奶類、蔬菜、水果、堅果種子等油脂類)為基礎,選用質地柔軟而粗糙纖維含量低的葉菜、瓜類及水果和新鮮果汁, 嫩而無筋的瘦肉和絞肉、魚蝦、豆腐、豆干等。並利用清蒸、燉、滷、炒等烹調方式,避免供應質地粗L硬、油炸的食物。


食材挑選原則
● 全穀根莖類:可選擇軟飯、地瓜、馬鈴薯、山藥、南瓜、蒸台式蘿蔔糕。
● 肉類:選擇質地細緻無筋的肉,例如:去骨雞腿肉、絞肉。
● 魚貝類:選擇少刺、肉質細軟的魚貝類,如:鮭魚、鱈魚、鯛魚、白 鯰魚、蚵…等。
● 奶類:一般奶類、優格。
● 水果:選擇質軟者,如:香蕉、奇異果、葡萄、西瓜、木瓜、芒果、草莓等。
● 蔬菜:選擇質地細緻的蔬菜,如:瓜類蔬菜或是葉菜類的嫩葉部分。避免過老或質地堅硬、久煮不爛的蔬菜,如:葉菜類的出梗、竹筍、龍鬚菜、菜脯、榨菜或酸菜心。可選擇菠菜、地瓜葉、小白菜、大白菜等去除老的根莖部分。也可選擇各種菇類、瓜類、白蘿蔔、茄子等
● 堅果類:需壓成碎末狀或磨成醬狀。


製備時的小叮嚀
食物型態以略軟、切割大小為湯匙的1/3為原則


範例食譜:粉蒸排骨



材料:(1人份)
梅花肉塊80公克、南瓜50公克、蒸肉粉15克、蒜末1/2茶匙、薑末1茶匙、酒釀1/2大匙、醬油1/4茶匙、糖1/4茶匙、水20cc

作法:
① 南瓜洗淨、去籽後切圓塊狀,梅花肉塊洗淨,加蒸肉粉、薑末、蒜未、酒釀、醬油、糖、水,拌勻後醃20分鐘。
② 盤子依序鋪上南瓜及醃好的肉塊,放入電鍋蒸熟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南瓜又稱為金瓜,含有豐富的強抗氧化物質,如:β-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等;南瓜籽還含有豐富的鋅、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β-麥胚固醇,可將其焙烤過當點心食用唷。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330大卡、蛋白質-13.9公克、脂肪-22.5公克、醣類-18.1公克




資料來源:銀髮族健康吃_陽明醫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