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也值得擁有自己的生活!

別讓照護使你的生命枯萎

當看到這篇文章、看到這句話時,心裡的感觸真的深深。

作者文中提到:
因為大姊出車禍而脊髓損傷,因此媽媽和作者就成為家庭照顧者,就被「家庭照顧者」的角色給吞噬了。
媽媽和朋友喝個下午茶,內心就自責:「妳的女兒受傷躺在床上,妳怎麼可以在這裡跟朋友說說笑笑?」

作者因為去參加暑假社團活動,但又覺得若把照顧責任都丟給爸媽,實在很自私,搭車出門離家時,竟然流下自責的眼淚。

看到這裡,不覺心裡非常的酸楚,讓我想起照顧媽媽的那段日子。

在深受家庭倫理傳統影響的台灣社會,家庭照顧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責任。很多家庭照顧者,在無怨無悔的付出青春後,卻被迫面對自身健康惡化、毫無積蓄,又因缺乏一技之長,而無重返職場的窘境。

照顧他人,不只是身體上的照護,更多的是情緒上的負擔,由於凡事都以受照顧者為重心,照護者的自我往往因此受到消蝕。這種「沒有自我」的心理狀態,在照顧者的身上,是非常多的。

如果你是一位家庭照顧者,仍然困在「照護是我生活全部」的家庭照顧者,作者提醒你:其實還有更多選擇,而且你值得擁有自己的生活,別讓照護使你的生命枯萎。

在台灣《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常常會辦一些活動,讓家庭照顧者可以有個抒壓喘息的空間,非常鼓勵家庭照顧者可以多多參與,在很多縣市都有分會,可以到《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網站查詢。(https://www.familycare.org.tw/)



資料來源:《照護爸媽,我得離職嗎?》
作者:和氣美枝.譯者:羅淑慧.出版社:大是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