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嚴重 「忽略」的老年憂鬱症

老年人話少,不一定正常,他有可能罹患憂鬱症。

大家都一直以為老年人比較容易發生的是失智症,但是與失智症比起來,憂鬱症卻更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只是沒有被注意到而已。

老年人其實面臨很多生命上的失落,例如 健康、喪偶,青春或朋友等等 ,這些心理性的失落,很可能讓他們變得生命無望,而產生老年憂鬱症。

當老年人刻意隱藏自己真實的情緒,必須特別留意
為什麼憂鬱症在老年人身上很容易被忽略?可能是因為老年人在情感的表達上,沒有像年輕人那麼明顯與直接。

隨著年齡的增長,情感的表達能力在老年人身上也會慢慢的衰退。有時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很多老年人甚至會刻意去隱藏自己真實情緒的表達,這些都是憂鬱症在年長者身上,很容易被忽略的原因。

為什麼憂鬱症很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因為年紀的增長,有些人是因為健康的問題,造成心情低落,進而導致焦慮的產生。有些則是疾病本身造成的,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以及失智症,都會直接導致腦部血管的病變,所以會增加憂鬱症發生的機會。

其他,還有一些外在的因素,例如喪偶與獨居,或是因為退休後生活突然沒有重心,少了人際之間的互動,以及活動力的減少,也會增加憂鬱症發生的機會。


別輕忽長輩失眠、想哭、 易怒、沒有食慾、頭暈等小症狀
有些人在罹患憂鬱症之前,會有明顯的焦慮與緊張,並且會引起生理上的變化,如失眠、想哭、易怒、沒有食慾、頭暈,或是心悸與胸口悶,所以家中的長輩如果有這些情緒上的表現,而且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就要特別留意,可以尋求醫師的諮詢與幫忙。

當覺得注意力降低,或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時,此時最好減少獨處的時間。可以花點心思,把自己裝扮一下,並與親朋好友碰面,就算只是喝杯咖啡、看電影或簡單的吃個飯,也比一個人關在房間內胡思亂想來得好。

記住,缺乏人際互動與負面的情緒,往往和憂鬱症的發生脫離不了關係,而這種情況在老年人的身上更為明顯。所以,多挪出一些時間陪伴家中的長輩,或多鼓勵長輩參加各種活動、結交朋友,這些都可以降低他們發生憂鬱症的機會。

別害怕求助或就診
當感到悲觀或者是擔心時,也可以試著去重拾以往所熟悉的事物與活動,甚至培養並且嘗試新的嗜好,然後從這些活動中重新找回信心。



摘自:《照顧父母,不讓父母的小病痛,變成大危機》
作者:張勝南‧出版社:寶瓶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