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這5種狀況,請帶爸媽看老年醫學科

許多疾病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表現出來的症狀也和年輕人不大一樣,例如感染,有些老年人就不太發燒,而是出現倦怠、胃口變差等現象,容易被誤認為其他問題。

還有一些疾病表徵反倒常被誤認為是老化而忽略,例如睡不好、忘東忘西、走路不穩等,「就是人老啦!」卻不曉得可能是健康警訊,需要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老年人用藥情況很複雜,不僅服用藥物種類多,發生副作用的機會高,而不同科別各自開藥,很容易出現治療目標不一致的重複用藥、用藥衝突的情形。並且,有些藥物用在老年人身上的副作用比較大,潛在的風險大於效果,應該考慮以更安全的藥物取代,但有時候可能是醫生不熟悉老人用藥的特性或其他科醫生的用藥,因而開了所謂的「潛在不當用藥」,反倒造成危害。

正因為老年人的身心問題、疾病既多且複雜,需要整體評估,目前台灣許多醫院都設有老年醫學門診、高齡醫學中心,專為高齡病人提供全面治照護服務。

哪些人適合/不適合老年醫學科
若65歲以上、出現兩種以上的症狀,就可找老年醫學科,但若身體健康、病情相對單純,或眼前需要重症加護的老人都不適合。

不需要或不適合看老年醫學科:
● 病情單純,例如只有一項慢性病,或是疾病控制穩定且生活品質良好的病人,只需依其原有的就醫習慣就診。
● 重症加護病患

適合看老年醫學科
1、多重疾病、多重用藥,經常在多科就診,服用多科藥物。
2、出現「老年病症候群」,例如跌倒、暈眩、睡眠障礙、體重減輕等。
3、身體功能衰退、日常生活短期間內需要他人協助或照顧,卻仍無確定診斷者。
4、80歲以上長者,需要全面了解健康問題及訂定照護計畫。
5、健康老人突然出現難以解釋的異常現象,例如記性衰退、情緒低落等,前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齡醫療整合中心主任黃俊雄建議,也可到老年醫學科求診。

全面照護,提高老人生活品質
除了整合治療和用藥,減少老人家在各科診奔波,以及服藥問題,其實老年醫學門診最重要的任務是,幫助老年人恢復獨立活活的功能,維持良好滿意的生活品質。

家中長輩有「老年病症候群」嗎?
「老年病症候群」指的是一些老年人特別容易出現的臨床問題,包括:跌倒、骨質疏鬆、步態不良、譫妄、睡眠問題、失智、憂鬱、體重減輕、暈眩、衰弱、失禁、壓瘡、感官功能改變等。

這些問題可能是多種原因造成的,例如跌倒,多數因為老年人的肌力衰退、視力不良,也可能是疾病導致,像是巴金森氏症、關節炎,而藥物也是常見原因,如安眠藥、抗憂鬱藥、降血壓藥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因此需要多管齊下,全面評估來找出原因。如果家裡長輩出現老年病症候群,建議到老年醫學科就醫。



資料引用:《陪爸媽安心到老:醫療決策、長照資源、陪伴技巧,一本完解不慌亂》
作者:張曉卉 康健雜誌編輯部/出版社:天下生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