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癌症病人,這八類疾病也能接受緩和醫療

在台灣安寧緩和醫療納入全民健保之初,確實只有末期癌症病人與漸凍人擁有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資格。但是,看看我國的十大死因就會發現,癌症近幾年確實都位居十大死因首位,然而除了癌症之外,更多的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等等常見慢性病,這些疾病加起來,其實每年奪走更多國人的生命。

台灣的洗腎人口不斷地增加。這些人之中,有許多病患像藍奶奶一樣,不能說話,不能行動,成天臥床,發生了許多併發症,已經走到生命的末期階段。其實,他們也應該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正因如此,我國健保署自2009年9月開始,將適用「住院安寧療護」以及「安寧居家療護」的範圍擴大,除原先的癌症末期病人及漸凍人外,新增八類疾病類別的病人,包括以下:
一、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患(如失智症)
二、其他大腦變質
三、心臟衰竭
四、慢性氣道阻塞
五、肺部其他疾病
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七、急性腎衰竭
八、慢性腎衰竭

只要符合以上八類診斷,並有出現相關末期疾病的徵兆,一樣可以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包括安寧住院服務、安寧共同照護服務,以及安寧居家服務。


朱為民醫師提醒:
1、末期病人不是都是因為癌症而過世。由於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腎臟病、失智症等而過世的病人其實更多。
2、慢性病人相對於癌症病人而言,罹病的時間更長,且死亡期很難預估,長期下來其實會成為非常多照顧者的重擔。
3、目前健保署已經將是用安寧療護的病人範圍擴大,包含失智症等八類的疾病,只要成為疾病末期狀態,一樣可以接受安寧緩和的醫療服務。



以上摘自:《預約。好好告別:人生最後的期末考,讓我們好好說再見》
作者:朱為民‧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