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8失智症篩檢量表」提到的判斷力困難,但什麼是判斷力?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的好發率也隨年齡越高而增加。失智症初期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過程,而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可以用來評估失智早期症狀。

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中,問測量者:最近判斷能力是否有改變?
可是很多人對「什麼叫做判斷力?」可能很難理解。

高雄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淵韓醫師在《失智症事件簿_失智症AD8量表在檢測什麼》一書中,舉幾個患者的例子,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什麼是「判斷力」?也可以幫助更多的家屬注意患者是否在生活細節上有沒有異常的行為。

例一:
「父親現在很奇怪,以前家裡的水電壞掉時,會叫做水電的大伯或我去修理,現在不是了,現在是叫我妹說去把水龍頭修一修,所以這是不是判斷力出問題?」

例二:
有病人女兒很困惑的問:「我過生日,爸爸送整套的DIY工具箱給我,可是我從小對DIY沒興趣,也一竅不通。」

例三:
「我媽明明買的是『莒光號』的車票,卻跑去搭『自強號』,還跟站務人員拗了很久。」身為病人兒子,想不通媽媽怎麼會變這樣?

例四:
有位病人家屬告訴楊醫師:「父親一般會用熱開水沖泡奶粉,因為這樣才能溶解,但是有天發現,最近他爸爸早上起來泡奶粉時,不像以前用熱水,而是直接用冷水泡完後就喝下去,儘管奶粉都結塊難溶解。」

像這樣跟之前相較之下。確實是異常的、有改變的,才是失智症所引起的判斷力障礙。




資料引用:《失智症事件簿:失智症AD8量表在檢測什麼》
作者:楊淵韓.出版社:大塊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