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年人講話愛理不理的,很難溝通、很難親近……

● 「 沉默→拉開距離→真正孤立」是邁向毀滅之路
有些老年人上了年紀之後,變得沉默寡言、難以親近。這不是因為個性改變,而是因為發聲變得困難,或是話講多了容易疲倦。

而且,長久下去就會懶得出聲,漸漸地不想開口說話。於是旁人覺得他們很難溝通,也不想跟他們搭話。最後這些老年人就被周遭孤立,真的變得難以接近了。

但也要特別注意講個不停的老年人。門診中曾遇過很會聊天的老太太,一問之下才知道其實她很容易因講話而疲倦。如果不明白這一點,以為他很愛聊天便跟她聊個不停,對方可能覺得「跟這個人碰面就很累,真討厭」。

為什麼老年人發出聲音會感到疲倦?原因有兩個:

■ 聲帶退化
一如身體肌肉會退化一樣,聲帶也會退化,無法順利發出聲音。

■ 協助發聲的肌肉也會退化
我們容易以為發聲只用到喉嚨肌肉,其實不然。常聽人說「用腹部發聲」,人類是使用胸部與腹部的肌肉來吐氣,同時發出聲音。所以歌手和音樂劇演員這類在舞台上表演的人,才會需要鍛鍊身體。


● 男性比女性更易發生聲音退化
聲音退化好發於男性。據研究,因老化而導致聲帶萎縮,男性的發生率是67%,女性是26%。也就是說,男性發聲困難的人數是女性的兩倍以上。

究其原因,抽煙的人以男性為多,抽菸對喉嚨有不良影響。此外,因為不使用而引起的「廢用性萎縮」也是聲帶萎縮的原因之一。許多男性在還沒退休時每天都會說話,但退休後就只在家裡跟太太講話。有人甚至也不常跟太太交談,這就容易引起廢用性萎縮。

一般人幾天不活動身體,肌肉力量就會變弱,聲音也是一樣,不用就會萎縮。退休之後,因為缺乏講話的對象而不說話,聲帶便萎縮,如此一來更發不出聲音,人也變得更加沉默了。

另一方面,過度使用聲帶也會造成問題。演說家、歌手、學校老師、電話客服人員等頻繁使用聲帶的人,聲帶容易受損,發生困難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

也許你會想:聲帶既不能不使用,也不能過度使用,那到底要怎麼辦?重點是「過猶不及」。過度使用跟過度不使用,都是不好的。維持日常生活對話的程度即可。




資料來源:《老後行為說明書》
作者:平松類.譯者:黃千惠.出版社:商周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