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爸媽走路愈來愈慢?是老化?還是肌少症?

老人家走路的快慢,有時比疾病的影響還大
老人家走路愈來愈慢,千萬不要以為就是老了呀!愈走愈慢,絕對不是正常的。
常看見一些原本很相熟的人,一陣子沒看到後,等他們再度看到他們時,竟然是坐著輪椅,由兒女和外勞推著。
為什麼? 有的是因為中風,或跌倒導致髖部骨折,又或只覺得「腳沒有力氣,撐不久」。如果沒有疾病、症狀,卻說腳沒有力量的,就有可能是虛弱和肌少的症狀。
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來自老化,另外一部分原因,可能與疾病、生活習慣有關。例如前一陣子住過院,在醫院病床上躺太久,或是因為關節炎,例如,本來很愛運動的,結果卻無法運動,而愈不動就愈不能動,走路更沒有什麼力氣。

很多研究報告顯示,如果測量老人家走路的速度,速度慢的與速度快的,死亡率其實差很多。在老人家預測死亡的指標中,行走速度的快慢,有時候比疾病的重要性影響更大。

我們常常聽到「活著就要動」,其實,這非常重要,因為一旦一個人的行動開始變慢,無論是因為心情不好、腳痛、懶惰,或得到帕金森氏症等,未來的死亡率都會比正常行走、活動自如的人增加不少。

行動力快慢要如何測量呢?常見的行動力測驗方式有兩種:
一、5公尺行走:不過為了求5公尺平穩的速度,其實要走到9公尺,在算中間的5公尺。結果若是速度小於每公尺一秒(研究建議小於每公尺0.8秒),可能就應該進一步檢查、探討,為什麼速度會這麼慢。一個人一步約1公尺,走5公尺,按照道理,不會超過5秒。

二、計時起立行走測驗:通常醫院的診間不太大,很難有9公尺,所以醫生常會要老人家做這個俗稱「站起來走一走」的檢查,就是從由坐姿站起來走3公尺,轉身,走回來,坐下。

要注意的是站起來時,不能扶東西,就是不要靠支撐,就能站起來走一走。正常人要小於10秒,由站起來開始算到走回來,若花約10到20秒, 不容易判斷,不過如果大於20秒,一定是有問題。如果有些人連站都站不起來,那麼就可以直接判定有問題。

老人家毛巾扭不乾,可能是肌少症
臨床上來看,要特別注意幾個系統,首先是肌肉系統,尤其是下肢。從日常生活的觀察,子女和照顧者就可以知道老人家的肌力狀況,例如如果家裡的老人家毛巾扭不乾,或醬瓜的玻璃瓶蓋打不開,那麼就可能要擔心他們是否有肌少症,應盡早帶他們到醫院做檢查。



摘自:《好好照顧您》
作者:詹鼎正.出版社:寶瓶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