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19集 機構照顧找出路系列-理解阿耀伯

隨著社會觀念的改變,晚婚、不婚、晚育、不育者越來越多,2003年臺灣便成為「超低生育率國家」,2010年生育率更來到0.895的歷史低點,少子女化的現象愈趨嚴重。然而,老年人口卻逐年增加,1993年臺灣即邁入高齡化社會,推計2018年成為高齡社會,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少子女化及高齡化使青壯年人口的負擔越來越重,2060年扶老比將達81.4%,即平均1.2個成人要扶養1個老人。


在老人中心大家庭,提供服務的人,同時也是接受服務的人,是工作人員,也是志工,隨時主動關懷,也隨時被人關懷。長輩笑容變多,院區氣氛也開始不一樣。

藝界人生薩克斯風好手阿耀伯,82歲未娶。一年前因手術,身體健康不好,在家人的協助下,申請入住南區老人之家。因為阿耀伯感到身體健康大不如前,所以感到人生無意義。工作人員如何照顧阿耀伯,讓他重新拿起薩克斯風定義自己的價值?老人之家是用什麼方法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