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26集 愛在把屎尿系列 如何為人挖糞

便秘是老年人很常見的健康問題,男性有四分之一,女性有三分之一有便秘,在住院的老人和護理之家的住民更多為 75%以上,便秘不僅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是身體不適的常見起因。便秘並不是老化的正常生理現象,但老年人卻因多種疾病與多重用藥的關係而容易發生便秘。臨床上,便秘是老年人尋求家庭醫師協助的常見原因。


有鑑於患者和照顧者都須具備保養腸道和協助解便的知識,本集繼續邀請罕於媒體露面的高美泌尿科診所直腸肛門科院長-金台明醫師,在節目中示範掏糞方式,讓照顧者能正確用於臥床的病患或家人身上。若病患有糞石,用手指掏會傷害到病人,應該把糞石儘量弄碎,再一點一點慢慢摳弄出來。

主持人陳乃菁醫師在節目中提問:肚子按摩有效嗎?肛門按摩有效嗎?腹式呼吸能否幫助腸子蠕動?解便很用力是否會變成痔瘡?腹部脹氣是否有物理治療方式將之排出?灌腸有甘油球灌腸、咖啡灌腸、熱水灌腸,到底可不可以灌腸?金台明醫師也一一作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