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的家屬要何去何從?又如何為患者求醫?

當你知道或懷疑某位很親近的人得了失智症時,你該怎麼辦?你必須評估自己目前的狀況,看看能做什麼來幫助病患,並且讓你身上的負擔是可承受的。

首先你得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失智症以及他的病程。因為每一種造成失智症狀的疾病都不同,也許醫生曾告訴你不同的診斷、不同的解釋;或者你並不知道到底有什麼不對勁;或者在尚未作詳細診斷檢查之前,已有人告訴你說你的親人得的是阿茲海默症。但無論如何,你一定要先知道病名,並得到一些關於病程的資料,知道病名及病程資料,你和醫生們才能針對患者每天發生的問題採取適當的應對,並且對未來有所規劃。先有心理準備總是比較好;你對疾病的了解有助於消除恐懼及憂慮,並且也有助於你計畫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幫助患者。

雖然這種病症無法治癒,但有許多方法可以讓患者及其家屬的生活品質得以提高、改善

失智性疾病因特定病因及個人特性而有所差異,調適的關鍵在於常識及靈感。有時家人當局者迷,但有時卻能提出最妙的方法來解決困難。所以當懷疑身邊親人有失智症時,可以尋求相關單位協助,如:失智症協會,或參加失智症的相關團體,他們可以介紹相關資源並提供支持和訊息。

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不容易的。但目前還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請記得:心智混亂的人及他們的家人仍然能夠體驗歡樂及喜悅。因為失智症通常進行的很緩慢,患者享受人生及享受與他人共處時光的能力往往可以保持很久、很好。

在照顧失智病患的過程裡,家屬及專業醫護人員應該是合作的伙伴,首要之事在於正確的診斷。一旦診斷確立之後,家屬需要醫生及其他專業人員持續的協助來照護、治療患者,以及幫助你尋找所需要的資助。

除了家庭醫師、神經心理師、社工人員、護理師、遊憩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老人照顧管理者之外,在失智症的療程中,你可能需要找一位顧問醫師,例如神經內科醫師、老年精神科醫師、或老年醫學科醫師。專業人士各有專門的技術並且互相支援,他們能夠合作為你對患者先做評估,然後再幫助你應付長期的照護問題。所以如果能夠有一位醫師,能負責掌握所有的檢測、治療處遇、並協調整合照顧,就可以減少在照護上的壓力。



摘自:《有品質的陪伴:失智症病患家屬照護手冊
作者:南希‧麥斯、彼得‧羅賓斯
原文作者:Nancy L. Mace、Peter V. Rabins
譯者:楊培珊
出版社:遠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