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帶失智症患者就醫前的準備!


許多失智者對於自己的症狀缺乏病識感,對家人、朋友來說,當好不容易說服失智者到門診就醫,卻因為種種狀況,讓就醫過程無法順利完成,實在很灰心、氣餒的一件事。

正因為帶他們就醫不容易,所以:
一、是先了解初次就醫時可能會面臨的診療內容,或許有助於家屬是先在家中鋪陳,讓失智者有心理準備。

二、預先想好可能會遭遇到失智者怎樣的推託、抗拒,並先準備可能安撫的話語或理由。

三、除此之外,失智症的診斷過程,也需要熟知失智者情況的家屬、親友,提供醫師對於失智者日常生活功能及情緒、行為的觀察。

事先了解醫師可能會詢問的資訊,也能協助在血汗醫療中奮鬥的醫師們,能在有限時間下,更詳實且快速地掌握失智者的狀況。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初次看診的情形可能會是如何?以下的描述是以台北榮總精神部的記憶門診為參考範例。每家醫院,每個病患,醫師會依照專業判斷來決定需要評估、檢查的項目,內容會有些許不同。

臨床上,對於失智症的診斷及評估,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患者的病史,包括失智者本身的病史、過去身體重大疾病病史、外傷及手術史、精神疾病史;個人生活史,如職業、學歷、藥物使用、抽菸喝酒,甚至是嗜好、興趣等。

而這部分的情況,除了病人本身陳述外( 但由於失智症者記憶力衰退及精神症狀干擾等問題,常常並無法完整的陳述事實狀況),很重要的,是由身旁主要照護者的資料提供。

良好完整的病史提供,可以幫助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並提供根據病人本身的症狀、家中產生的問題、照顧者面對的處境等各方面的「客製化、個別化」治療策略,讓病人及照顧者獲得更好、更適當的醫療。



摘自:《當最愛的人失智
作者:蔡佳芬 / 出版社:寶瓶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