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喜歡走路,也有可能是腳趾甲所帶來的不適

家裡的長輩如果不喜歡出去走走,有時不是關節問題,可能要留意腳趾甲是否有不適的症狀。

年長者因為視力與身體協調度的退化,使得剪指甲,尤其是腳趾甲,變成一件麻煩的事,往往剪個腳趾甲卻弄到腰酸背痛。許多年長者並不習慣去美容中心修剪指甲,因為讓不熟識的人修剪指甲會讓他們感到緊張不安,這時如果子女能貼心的為父母修剪,相信不僅對父母的健康有益,也更能增進彼此的關係。

● 手指甲的問題

指(趾)甲縫隙容易藏污納垢,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老年人指甲生長速度比較慢,並不需要常剪,而是要常修邊角,以避免指甲尖角刺傷皮膚。另外,指(趾)甲縫處亦應刷洗乾淨。有些老年人會將手指甲留得很長,並常常用手指甲去搔癢、掏耳朵,這是一種極不衛生的習慣,露出血痕,細菌就會趁機而入,在破損的部位造成感染。所以,老年人的手指甲應剪短,並應修磨平整,以防指甲的斷痕及毛刺刮傷皮膚。

● 腳趾甲的問題 

老年人的腳趾甲問題,最常見的就是灰指甲,醫學上稱為甲癬。因為年紀增長,身體機能退化,免疫力降低,若不注重衛生和保健,身體就比較容易受到病菌侵害。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更會因為血糖高,抵抗力差,遭細菌、黴菌感染的機會又更高。灰指甲其實是由真菌感染而引起,臨床症狀包括多種顏色變化,最常見的是灰白色,另外還可見到褐色、黃色或黑藍色,同時還可見到甲板增厚、變脆,甲板中層蛀空,甲緣參差不齊,或甲板殘缺不全等。有時還可伴有甲溝發炎,局部紅腫疼痛,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目前對於灰指甲的治療不再是難事,除了每天吃藥、擦藥,還可以選擇像塗指甲油一樣方便的抗甲癬油劑(一週一次)。不過,灰指甲較厚難P修整,一般建議在用溫水泡腳5分鐘後(若有發紅傷口、則不能泡腳),待趾甲變軟,再行檢修,較為容易。

老年人在剪腳趾甲時,應把趾甲的邊角留得長一點,不宜剪得過短,若剪得過短,新生的指甲角就會被鞋壓迫而插入皮膚內,成為嵌甲。走起路來,由於嵌甲會刺激真皮中的神經末梢,產生疼痛,極為痛苦。並且,崁甲容易造成皮膚受傷,感染發炎,這對患有動脈硬化或糖尿病的老年人極為不利,容易進一步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如有嵌甲或其他趾甲疾患的老人,應到醫院診治或請專業修甲美容師整修。

● 指甲剝離症

另一個老年人常見的指甲問題,就是指甲剝離症,也就是指甲的顏色從指尖向根部逐漸變成黃白色, 部分指甲甚至和皮下組織玻璃掉。此症很容易被誤認為灰指甲,但其實仍可從指甲並無變色或變厚,周圍卻有脫皮產生等特徵,來辨別與灰指甲症的不同。造成指甲剝離症的原因包括患有乾癬、甲癬、甲狀腺機能低下、服藥後的光敏感反應、常碰水、外來傷害,或沒有明確原因。指甲剝離症可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及密封療法,另外也建議患者攝取含高胡蘿蔔素的食品,以及補充微量元素鋅來改善,不過這樣的改善通常須經過半年以上才可見效。

● 修剪指甲的正確方式

☝ 剪指甲時要使用銳利的指甲剪,不要隨手使用一般剪刀或不銳利的指甲剪。指甲最好能剪成圓弧形,如此能緩衝指甲接受外力的撞擊,若使用一般直線型剪刀或不銳利的指甲剪, 要多次修剪角度,易在新剪的指甲邊緣形成指甲層狀剝離。
☝ 磨指甲的指甲銼刀要選擇細砂粒的銼刀,指甲銼刀與指甲片保持45度,磨的方向以向中心方向來回且垂直的磨法為佳,避免向指甲兩側平行的磨法,每回磨指甲的時間間隔須超過10天以上 ,以防指甲過薄、指甲片分離。
☝ 指甲小皮位於指甲後緣包蓋指甲與指甲廓的透明薄片,它的功能主要在掩蓋保護下方的指甲基質生長中心,防止水分與異物進入指甲基質,影響指甲生長。在修剪指甲時千萬不要將這個重要構造去除,一旦失去了指甲小皮就等於失去了指甲的天然保護層。
☝ 無論是在家中或上美容院修剪指甲,最好攜帶自備的修指甲工具,以降低傳染病的機會。修指甲工具每使用一回之後,應予煮沸消毒20分鐘,留置下回使用;如無法自備修指甲工具,最好先檢查美容院的工具有沒有徹底消毒過再使用,以策安全。經由修指甲工具傳染的感染源以黴菌最多,濾過性病毒及細菌較少。

● 幫父母的指甲做保養

☝ 指甲的質地、顏色往往透露身體健康的訊息。隨著年齡增長,指甲也像皮膚一樣容易變得乾燥脆弱,到了一定年歲,也需要保濕及呵護。每晚睡前洗手後塗抹指甲修護霜,輕輕按磨指甲片、指甲小皮與指周皮膚;指甲修護霜的成分以含尿素、乳酸、分子酊、磷脂質為上選。若指甲片表面乾燥缺乏光澤的表面時,可輔以指甲修護液覆蓋指甲外表,形成一層琺瑯質來保護指甲片。
☝ 有些人以為增加飲食中鈣與鐵的攝取量也可強健指甲。實際上指甲合成時所需的鈣'、鐵量極微少,只要日常有均衡的飲食,一般來說,其中的攝取量已足夠。如果真有缺乏,應經由抽血檢查證實後再補充,因為口服鈣劑若過量,也有造成結石等後遺症。口服維生素片(Biotin)俗稱生物素,是目前已確知可增強指甲硬度的維生素。



摘自:《
作者: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 
出版社:大樹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