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爸媽挑選營養補充品-綜合維他命


不管飲食質地如何更改,銀髮族依然要以營養均衡、食物多樣化、三餐規律的概念來攝取,但是,因為年長者會隨著年紀增加,身體器官逐漸呈現衰退的狀態,此刻對於營養素的吸收率也就變差,因此在銀髮族身上會發現一些與營養素缺乏相關的疾病,例如:骨質疏鬆、貧血等,所以若在天然食材中無法攝取到足夠營養素,這時候可以藉由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作為營養素的來源。對於年長者而言,適時補充營養素,能幫助身體運作更順暢及維護健康。 

綜合維他命是大家最常想到要補充的營養補充品,但是綜合維他命琳瑯滿目,到底要如何挑選呢?分享幾個選購的注意事項。

維生素分層脂溶性(維生素A、D、E、K)和水溶性(8種維生素B、維生素C)兩種,當身體攝取過量的水溶性維生素時,則會隨著尿液排出身體外,但是, 若攝取太多脂溶性維生素,就會留在身體內,因此可能會造成中毒的情形。所以若有固定攝取綜合維他命的銀髮族,再補充其他的保健營養品時, 就要注意是否含有維生素A、D、E、K的成分,避免不小心就攝取超量而造成身體負擔。在選購綜合維他命時,以下幾點可以給大家參考。

● 小心攝取避免超量

不管是脂溶性和水溶性維生素,在飲食中都能吃到,所以除了飲食中提供維生素外,再加上保健營養品,就有可能形成超量的狀況,因此建議保健營養品可以依產品的建議攝取量來減量食用,如此便能減少攝取超量的風險。

● 廠牌與價格迷思

產品越貴越好?廠牌越知名越好?其實不然,因為有些產品雖然強調額外添加更多的機能成份,售價比其他產品高,但是,這些額外添加的成份真的是身體需要?另外,有些營養品的價格與含量有相關性,例如:產品售價便宜而內容物的含量相對較少。所以在選購時,除了考慮價格外,必須了解身體的需求以及看清楚產品劑量,才能買到符合自身需要的營養品。

● 服用維他命的時機

服用綜合維他命的時機,建議飯後為佳,因為脂溶性維生素需要藉由食物協助吸收(例如:油脂),所以飯後服用比較適合。另外,能不能在晚上服用呢?其實在服用綜合維他命後,一整天都會在身體內幫助代謝,所以不管早上或是晚上都是可以服用。

● 缺乏維生素B群的相關性

若在飲食方面已經不挑食了,依然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嗎?其實需不需要補充要視個人的狀況,例如: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若是純素食者連奶蛋都不吃的銀髮族,就會比較容易缺乏此營養素;或是銀髮族因為年紀增加而胃部跟著比年輕時萎縮,對維生素B12的吸收能力也就受到限制,因此就需要補充。而且近幾年的相關研究顯示,維生素B群和銀髮族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腎臟病、 白內障、腦部功能退化等有很大關係,例如:認知、記憶力及精神健康等,所以建議年長者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而且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攝取太多時,會經由尿液排出,並不會像脂溶性維生素一樣累積在身體中,而造成身體負擔。



作者:林美慧 張斯蘭 / 出版社:日日幸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