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27集 認識照管專員 上集

我國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根據行政院經濟會的推估,至115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達20.6%,屆時每5人中就有1位老人,行政院96年4月通過「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主要目的在建構我國長期照顧體系,輔導各地方政府建置並強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功能。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前身為「長期照顧管理示範中心」,後因行政院96年4月通過「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長期照顧政策之演變,整合社政及衛政體系之行政程序與資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本集邀請屏東照管中心督導陳怡柔到節目,介紹長照2.0服務以及「照專員」的一天。雖然政府持續宣導長期照顧服務,但其實還有很多長輩不知道長照2.0服務。長輩若要申請長照服務時,可直接打電話1966,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就會派「照專員」到家介紹長期照顧服務的內容,並且評估長輩的自主能力程度。

長照政策照顧的對象並不侷限於失智長輩,凡是65歲以上的失能長輩、55歲以上的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的失智患者以及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的獨居長輩或衰弱長輩,本人或家屬都可提出申請。一般而言,照專員在接到申請電話後,盡量在三天內前往申請者家中評估,也會給予家屬即時的照護建議,最後決定補助金額以及安排後續照顧。

1966其實不是只有照顧服務,還有一些維持功能的服務在裡面,希望長輩身體能好些或最少維持長輩現在的狀況,所以專業服務有很多醫事人員可到家裡教家屬或長輩如何在日常生活時能夠自己學習照顧自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