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憶力越來越不好,常常忘東忘西,我失智了嗎?

常常會聽到老人家說:「最近頭腦不好,容易忘東忘西的。」其實老人覺得自己記憶力不佳,是很常見的一件事,但是記憶力不好就是失智嗎?有時候可能會有其他的問題。

多重藥物的副作用
老年人常會有多種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貧血、關節炎、失眠等等。常會使用多種藥物控制。藥物的使用常有相關的副作用,常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精神狀況,輕微的就是感到頭暈與記憶不好,嚴重的時候會意識改變甚至昏迷。

例如利尿劑的使用,會導致身體內部鈉、鉀等電解質不均衡與脫水的狀況;如果發生低血鈉的情況時,腦部的運作功能就會受到干擾,記憶當然也會受到影響。另一方面,脫水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可能跟天氣與食慾與有關,也可能跟藥物的不當使用有關,當發生脫水的時候,老年人的全身循環不佳,亦可能導致身體功能的缺損,影響到腦部就會有精神不佳、記憶不好的狀況。

感冒藥中常會有的抑制流鼻水配方 、某些腸胃用藥、抗精神藥物、助眠藥物、抗焦慮劑等等,都有可能產生藥物副作用而影響到腦部的功能。

當老年人發現自己的記憶不好的時候,最好是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讓醫師幫忙檢查目前服用的藥物與情緒方面的狀況,協助評估身體功能,並提供適當建議。如果是藥物或是憂鬱引起的記憶不好,大多數都可以藉由藥物的調整與開立,達到明顯的改善,所以接受評估是很重要的。

老年人的用藥,最好是可以盡量精簡,尤其失智病患,他們難以表達自己的症狀,更需要留意藥物的使用。須隨時因為症狀的改變做調整,盡量減少使用藥物的品項,以減少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



摘自:《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失智歲月
作者:陳亮恭,劉建良 / 出版社:大塊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