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23集 愛在把屎尿系列 漏尿阿嬤與外籍看護

著年齡的老化,年長者的排泄功能也會隨之改變。雖然失禁是老年個案常見的功能障礙,但是並不是老化的必然現象。縱使如此,失禁卻會對老年個案造成身體、心理、社會及經濟上的影響。可惜的是,老年個案對於失禁的問題多採諱疾忌醫的態度,比較傾向以自我應變的方式來處理,而失去治療的契機。 其實,大多數的失禁多事可以被妥善治療及控制的。如果不善加控制,失禁容易造成跌倒、心理抑鬱等對老年人生活品質有極大影響的合併症,或造成家屬照護的重大負荷。


女性長輩因為年輕時生孩子,或是泌尿器官老化因素,開始出現尿失禁、漏尿問題,老人家不得已穿尿布,卻因為節儉捨不得換尿布,造成下體私處紅腫潰爛,這位阿嬤由外看護陪同,出現在泌尿科門診,阿嬤和語言不通的看護互動過程,讓醫護人員印象深刻,本周熟年台灣節目,透過醫護人員模擬劇場演出,要來看看這位老是用枴杖敲打外籍看護,嫌看護“憨慢”的阿嬤,她遇到的問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