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不只會出現在職場,家庭照顧者也會過勞……

過勞,不只會出現在職場,在照顧者身上也經常發生。當發現肩負照顧責任的自己開始出現容易感到心情低落、 煩躁、易怒、無助無望,身體也開始出現狀況,例如:容易感冒不適、 容易疲憊,甚至休息也無法恢復等等身心失調的狀況,還有可能就是過勞了。

當我們認識到照顧者也會有過勞症狀時,你將會發現無法再用同樣的眼光看待虐老、弒親等新聞,你便不會輕易的說出不孝二字, 而是嘗試去理解照顧關係中的糾結。

首先,照顧是一個不斷付出、燃燒自己為別人的行動。再怎麼有愛的人,當他的焦點一直往外、卻忘了自己也是個「人」時,也都會有耗盡的一天。人和機器最大的差別,就在我們是血肉之軀,會累、會想休息、會脆弱,會需要正向支持、會需要別人有好的回應。

但照顧年長者和照顧孩子比較起來吃力得多。就拿體重來說,年幼的孩子比較輕,你抱得動他;攙扶年長者、背、抱都會花上更大的力氣。孩子的意志和控制權還沒有發展完全,但年長者,有自己的脾氣,尤其在身心開始退化後,最無法放棄的最後一道防線,似乎就剩這樣的意志和控制權了。

每次照顧都像是一場意志的拔河,這已經不只孝不孝順的問題。何況在照顧現場,單純只有孝順根本無法確保照顧者可以完全掌控照顧狀況,愈是孝順的人在中間愈是為難 ,既想讓父母做決定, 又想站在事實父母考量。

其次是無助感,成年子女身為照顧者看著父母親逐漸變得虛弱。心裡明瞭老化歷程是不可逆的,父母身心狀態不會變好,只會每況愈下。這樣的感覺會造成照顧者在心理上認為自己付出的沒有意義,即時投注在多心力、精神與時間都無法讓父母親的狀態變好,自然也會無法從照顧父母的任務中獲得感就感、希望感。當沒有人理解你內在慌張的無助,反而要求你應該孝順時,執行照顧者的任務會變得更加困難

你真的只是太累而已嗎?
這幾年台灣的新聞報導總是不乏照顧者不堪長期照顧帶來的身心壓力,出手傷害親人,乃至結束親人生命的憾事。這類虐老、弒親的問題追究到最後就是長照的問題,而虐老、弒親的起因之一就是與照顧者過勞、身心俱疲有關。

照顧者過勞的狀態,容易以身心失調的症狀表現出來,在此提供一些常見的過勞症狀提供讀者們參考。假如你發現身旁認識的照顧者朋友開始出現這類症狀,請你告訴朋友,不要一個人獨撐,協同親友一起協助,或最重要的-尋求專業支持。

【過勞症狀檢核表】
□ 活動力明顯下降
□ 容易感冒不適
□ 持續地感到疲憊,即使休息也無法恢復。
□ 忽略自己的需求,覺得自己的事情不重要,例如:沒有胃口、忙到不想吃飯。
□ 會因為被照顧者的情況而心情起伏,經常失眠。
□ 你的生活都繞著照顧他人打轉,但照顧他人卻不能為你帶來滿足感。
□ 想要傷害自己或所照顧的人
□ 容易感到心情低落、煩躁、易怒。


摘自:《不只是孝順,我想好好陪您變老
作者:艾彼 /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