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28集 認識照管專員 下集

「在地安養,無憂向晚」,「回歸家庭與社區」是國人核心觀念與價值,而世界主要國家的老人照顧政策,多以在地老化為發展趨勢,認為老人應在其生活的社區中自然老化,以維持老人自主、自尊、隱私的生活品質。社區照顧強調的是:高齡長者能安全舒適的留居原宅老家,能生活於其所熟悉的社區中是其最大的期盼,也是關心老人及老人問題者一致的共識。然而老來無憂,絕非易事,有賴老年人自助、互助、助人、他助等四助之推動。社區照顧的意義是:所有推動讓老人盡可能繼續居住於熟悉的、溫馨的社區中而非如醫院或大型安養護機構的政策、措施與服務即是社區照顧。(社區長期照顧/作者:葉至誠)


本集邀請台南長期照護的督導李靜宜,講述如何善用政府長照資源,以便減輕照顧負擔,如此的照顧路程才能走得長遠,品質也較好。現代照顧家中長輩的觀念已經不同,舊時代觀念就是事事要幫長輩都做好,別讓長輩勞動,在床上餵飯翻身,屎尿在床上處理,結果不活動就是長輩越躺就越衰弱,整個人對照顧就非常依賴。可是現代觀念強調的是-要活就要動。

衛福部表示2019年上半年總計有196,170人使用政府長照服務,所以家屬要懂得尋求公共資源,不要拒絕照專員的建議。長照服務是依照需求有分不同種等級,較輕的可得到較少的服務和較少的錢,較嚴重的人可得到較多服務額度。改變等級雖影響給付,民眾和家屬反彈會很大,但要相信照管專員的專業建議,有時家屬想要的服務,不一定是對長輩最好。

照顧專員提供的服務不只有復能服務,復能裡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 、語言治療、營養、護理。該如何照顧長輩,可和專員討論,在各方面恢復長輩的功能,讓長輩的生活可部分或全靠自己,大家一步一步慢慢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