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協助解決老年人在吞嚥藥物上的困難?


你是否曾有過吃藥時藥丸卡在喉嚨或是吞不下去的經驗?

當吞嚥力衰退時,吞藥丸就會變得更加困難。此外,PTP包裝(Press Through Package)的誤食、誤吸意外也不斷增加。

讓錠劑容易吞嚥的方法

① 選擇小顆的錠劑或口溶錠(會在口中溶解的錠劑):如果是同樣效果的藥物,不妨在醫師開立處方時,請他開顆粒較小的錠劑,或是可以在口中溶解的錠劑。

② 用糯米紙包著錠劑,沾濕後服用:糯米紙泡水時會產生適度的黏稠性,讓錠劑較不容易黏在喉嚨。

③ 用切藥器切割:不過,有些錠劑無法切割,這部分請先向醫師或藥劑師確認。

④ 用濃稠的飲料幫助吞嚥:在水中少許加入增稠劑,讓這些液體不要流動的這麼快(但還是有喝水的感覺),這樣可以幫助吞嚥。

⑤ 和輔助餵藥果凍一起吃 :對於吞嚥力已經變差的人來說,是相當值得一試的方法。

小心PTP包裝、藥物的誤吸、誤食意外

PTP包裝由於可以清楚看見內容物,又能一顆一顆擠壓出來,所以經常用來包裝錠劑或膠囊。但若PTP包裝誤入喉嚨和氣管,會割破黏膜、造成出血,並伴隨著相當嚴重的疼痛,過去甚至發生過刺破十二指腸、造成穿孔,必須進行緊急手術的案例。

如果不小心誤入氣管,最嚴重會導致窒息。很多時候,小片的PTP包裝連電腦斷層攝影都照不出來,用內視鏡手術取出,也相當耗費時間與精力。因此,誤食PTP包裝很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後果。

因此,千萬不要用剪刀一顆一顆剪開,直接從整片鋁箔擠出錠劑即可。最好的方式,是把處方藥物案服用分量、次數分裝之後,就不需在吃藥時再從PTP包裝取出,非常便利,建議可以請藥局或家人幫忙分裝。藥物的誤吸,多半發生在必需吃很多藥的人身上 。當需要服用種類繁多的藥物時,切記不要全部一次服用,不妨分成多次,一點一點吞下較為安全。


摘自:《吞嚥力

作者:浦長瀬昌宏 / 譯者:陳光棻 /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