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護父母時,記得將焦點集中在「做到」的事上

 


我們都知道在人生路上,努力做好「眼前」、「當下」力所能及的事,但在照顧父母的過程中,總是很多後悔,經常覺得「早知道那時候應該這麼做」,而產生內疚自責時,可以看看以下所分享的文章,就會了解你可能忽略了某些幸福的時刻,試著將焦點放在「做到」的事情上。

分享自《變老的勇氣》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人生路上,努力做好「眼前」、「當下」力所能及的事,但是回首往是時,經常覺得「早知道那時候應該這麼做」,照顧父母的過程中,總是很多後悔。

但是,在送父母走完最後一程時,只在意自己「做不到的事」,還是將焦點放在自己「做到」的事上,以及些許「心靈相通」的瞬間,對照顧父母這一件事的印象就會大不相同。

母親因為腦梗塞病倒時,如果一開始就讓她住在有腦神經外科的醫院,或許能夠讓她更早接受專業治療。我曾經為此感到後悔。母親住院時,雖然我整天在病房陪她,卻沒能夠為她送終。這件事也讓我後悔不已,折磨了我多年。

然而,即使再怎麼小心翼翼,盡力照護,仍然會發生意外。這是一種不可抗力,不能責怪任何人。

無論周圍的人還是自己,如果都只將焦點集中在失敗上,批評這樣的照護有問題,或是照顧不周,絕對有問題。

我為無法為母親送終這件事懊惱不已,始終無法告訴父親和妹妹。雖然即使父親知道母親斷氣的瞬間,我剛好有事離開病房片刻,他也不會責怪我。

其實應該將焦點放在長期照護父母這件事上,即使在照護期間犯了很多錯誤和疏失,也要將焦點放在當時盡了最大的努力。

母親從病倒到去世的三個月期間 ,曾經發生過很多事,但我將焦點放在最後,一直自責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但我相信母親對於自己意識還清晰時,在病床上和我一起學德文這一件事感到很高興。

對母親來說,這是幸福的經驗,我也對母親的幸福有所貢獻。我將焦點集中在這件事上,逐漸消化了自己的行為和母親的死亡,終於接受了這些現實。

不光是照護、護理會遇到這種情況,人生路上會發生很多事。只要維持將焦點放在「眼前」、「當下」的生活方式,就會知道,自己以前做任何事,也都盡了最大的努力,只要這麼想,就會原諒自己的失敗。

過去無法改變,但只要能夠著眼於不同的部分,從不同的角度看重點,就不會因為自責,沉溺在後悔的海洋中。 


摘自:《變老的勇氣》 / 作者:岸見一郎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平安文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