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更年期女性易患的疾病


進入
更年期後的婦女,由於生理上的變化,除了要警惕婦科常見的疾病(如卵巢囊腫、卵巢癌、宮頸癌、乳腺癌)外,還要認真防治各種內科疾病。不可一味地將身體上出現的不適均歸結於「更年期綜合徵」(有時疾病的表現很相似),必要時應進行內科全面、細緻地檢查,以免造成重要疾病的漏診或誤診。

更年期的婦女易患哪些內科疾患呢?
歸納起來主要有下列幾種:

1高血壓病:由於神經系統調節功能紊亂,更年期婦女易產生高血壓,並常見血壓波動不定。病人會感到頭暈、頭痛、情緒不安,睡眠不穩、多夢等。此外,由於動脈硬化等原因也可導致血壓增高。並且長期高血壓,還會造成重要臟器的損傷,常見於心臟、腎臟、腦血管、眼底動脈等。所以應對高血壓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2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臨床觀察與資料皆證實,婦女更年期後,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病率顯著增加。原因是由於體內雌性激素水平降低,引起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升高,促使動脈粥樣硬化形成,使供應心臟血氧的主要渠道-冠狀動脈管腔狹窄,使心肌缺血缺氧,引起心絞痛,嚴重時可能發生心肌梗塞。如注意防治,可延緩病情發展或避免重要併發症的發生。

3甲狀腺功低下: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常因生殖的功能減退而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這時病人出現怕冷、浮腫、言語遲緩,皮膚乾燥,飲食減退,嚴重者還會引起心臟病。此外,原有良性甲狀腺瘤的病人,進入更年期後要提防變成惡性腫瘤。

4糖尿病:發病後主要表現為「三多一少」症。即飲水多、尿量多、進食多而體重減輕。糖尿病又可成為冠心病、腎病、神經系統疾病的重要促發因素,所以防治更年期婦女糖尿病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5肥胖症:更年期婦女有15%的人體重迅速增加,以致形成「病態」。這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如進食多、活動量少等。另外內分泌環境的變化也是重要的原因。應限制飲食和堅持鍛鍊,加以防止。



作者:劉興文 林勝勤編著 / 出版社:立得發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