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韻芬:銀光咖啡館》專訪 陳亮恭 主任【探討 長輩用藥及跌倒問題】

由於老年人的身心功能退化,當老年病患在接受醫療服務的時候較容易出現不良反應,也較難預期治療成效。以用藥為例,老人用藥準則當中有所謂的「潛在不當用藥」,意指該藥物的處方符合病患的病情,然而該藥物服用時副作用的風險高於治療的益處,這種情形一般在青壯年較少發生,但高齡病患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機會較高且容易出現明顯的健康風險。


高齡病人因老化造成身體、生理及罹患一種以上的慢性疾病,使得服藥種類增多,進而容易有多重用藥的問題,所以在各項醫療照護上確實需要特別的關心與留意。多重用藥在台灣的情形有多嚴重呢?多重用藥的定義為開立 5 種以上的處方藥。而多重用藥的情形除了增加藥費支出,另外一個問題是多重用藥愈嚴重則潛在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愈增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