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43集 足部預防照顧系列 基本清潔

本集邀請居家護理師陳香君教導高英茂牧師,如何為高齡94歲的父親按摩腳部。藉由真人示範,教導觀眾學習正確的按摩動作與力道。護理師表示第一要看足部外貌,腳部乾澀且有傷口,腳底紅紅的,顯示阿伯水份喝得不夠,營養較不夠,皮膚就會較乾燥。腳指的指縫要一個一個打開看,看是否有傷口,是否有傷口或浸潤。如果一直洗腳趾外面又沒擦乾,裡面有可能會爛掉,可用小毛巾或紗布穿於腳指尖擦乾。水溫要特別小心,因為糖尿病人的末稍神經感覺較不好,所以水溫大概在32度到35度,不要做太熱的泡腳。市面有販售刷腳的軟毛刷,也可買來用。


在洗腳時,要隨時注意病人表情,按摩時間大約是15到20分鐘,如果時間夠,就繼續往上按到大腿根,這邊有淋巴節,在腹股溝也有,可多輕揉幾下,對循環較好。節目後半段由高齡94的高義順阿伯為護理師按摩足部,高義順阿伯年輕時也是按摩師,觀眾得以觀看瞭解早年按摩師的按摩手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