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台灣》第51集 用藝術學照顧系列-生命故事冊

鑒於臺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能維持自我照顧與保持身心理健康乃是刻不容緩之任務,而藝術治療是以一種最人性化與自主性的方式,提供銀髮族發揮本身具有的能力與持續開發內在潛能的療癒途徑,藝術治療也是最溫和與親切的身心療癒的過程,能克服身心障礙或無法完全以口語表達的障礙和侷限。


在婚禮中,賓客都會看到新郎新娘使用影片記錄從小到大的故事包含相片、有趣的事、朋友等,這方式也能運用在長期照顧失智長輩上。在國外已經使用,因應家人老化時,不知長輩喜歡的東西、歌曲、事情,另也包括寫書、使用大張照片、寫內容等,這種紀錄可幫助提升照顧品質。
本集邀請高雄鳳山浸信會失智據點陳秋敏老師和社團法人中華看見需要全人發展協會理事洪昌銘老師,二位來賓對於記錄長輩生活都相當有經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