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見意外】老年人進食要防噎食猝死

 

老年「噎食」出現突然,死亡率高,據統計約有75%見於老人,而在美國每年約有3900健康老人因該症猝死,但據推測,實際發病率可能還要高,因此必須做好自我預防工作。包括預防腦血管疾病,治療食道病變,保持情緒樂觀;進食宜緩,食物宜軟,細嚼慢嚥;飲酒抽煙均應嚴格控制,以減少噎食的誘因。

 👉老年人容易發生噎食的主要原因:

․老年人腦血管病發生率高,咽喉發射遲鈍,易造成吞嚥動作不協調而發生意外。

60歲至83歲之間的老年人,有75.9%患有牙病;多數牙齒缺失,以致咀嚼功能不良,食物不易嚼爛,更不昜吞嚥。

․老年人飲酒過度,容易失去自控能力,有許多老年人在進餐時猝死在家中(79%)、飯館、咖啡館。國外稱為「咖啡館冠心病」。

․老年人中60%的食道有明顯異常。加上老年人容易生氣,情緒激動時進食易可引起食道痙攣,從而誘發噎食。

噎食猝死,是指因食物團塊完全堵塞聲門或氣管而引起的窒息猝死,它是意外死亡原因之一,占猝死原因的第6位,由於此類病人死亡往往不能立即發現是「噎食」所致,因此至少有1/3患者被誤診為心肌梗塞。一般來說,噎食猝死有如下特點,老年人之間可根據以下方法進行相互診斷,相互搶救。①進食時突然不能說話及呼吸,迅速出現缺氧而死亡。這是因為突然窒息所致。②患者常用手按住喉部,並用一個手指指向口腔。一旦發現老年人出現上述情況,應採取如下措施:

  患者處於臥位,搶救者應立即用雙手在患者的劍突(即心窩稍下部)下,向上給予連續、有節率的猛烈衝擊。

  患者處於坐位或立位,搶救者應立即在患者身後用雙拳或其它硬物頂於患者劍突下,向內向上,用力按壓。

經上述處理後,橫膈迅速上抬擠壓胸腔,造成的氣流壓力將足以將堵塞的食物團衝出,往往可使患者起死回生。

 

分享摘自: 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與健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