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障礙】老人家為何吞不下?

 

年齡老化、牙口不好都容易造成咀嚼及吞嚥功能的退化,使得控制咀嚼或吞嚥肌肉等構造無法正常運作,以致進食時有食物不易咀嚼、吞嚥或容易嗆咳的情形;這種種因素導致同一種結果-食物攝取量少於身體的需要量。初期會體力衰退、體重減輕,若仍未做任何改善或營養補充;長久下來則會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易造成吸入性肺炎、肺部疾病、骨折、肌少症及衰弱症。

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吞嚥困難」,其發生的原因各不相同,有可能是因身體機能退化、口腔構造異常或某些心理的因素所造成;也有可能與疼痛有關,但在老年人中更常見。以下提供給各位照護參考,若自己或家人常發生下列症狀,應至醫療院所進一步評估,即早治療及復健。

一、進食時有較多的口腔動作,每一口食物須分兩、三次才能吞下。

二、咀嚼時,食物會不自覺往外掉落。

三、平時有流口水情形。

四、吞嚥反射有困難,食物易進入鼻腔。

五、食物易殘留在口腔內的某一側或舌面上。

六、吃完食物後,發聲會有咕嚕聲。

七、進食中或進食後常常咳嗽嗆咳。

八、無法用吸管吸取食物(吸不起來或無法控制吸取量)

九、經常感染肺炎。

 

 

以上分享摘自:婆婆媽媽-生活智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