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保健】當我老了需要補充什麼維他命

銀髮族是一個對營養有特殊需求的族群,必須注意攝取多種維他命、礦物質,以增強抵抗力,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如缺乏抗氧化的維他命EB群,容易罹患心臟、腦血管疾病;缺乏維他命B1,可能會有營養性糖尿病、多發性神經炎、腳氣病等問題;缺乏維他命B6時,可能出現貧血、抵抗力下降、痙攣等症狀;缺乏維他命C則會導致牙齦出血、牙齒鬆動。

維他命需要適當補充,但不可濫用。濫用維他命會引起維他命不平衡,影響正常的功能,嚴重時還會造成中毒。老年人要從均衡飲食中攝取全面的營養。如:富含維他命B群的穀類、豆類、花生、瘦肉、內臟等食物;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子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但具有潤腸的作用,還可分解成脂肪酸,刺激腸蠕動,利於排便。

選購老年人服用的維他命、礦物質補充劑時,要特別注意配方是否專為老年人設計,是否強化某些重要的營養素。例如:維他命A、維他命B6、維他命B12、維他命E、鈣、鉻、鉀等。根據研究顯示,服用多種維他命、礦物質的補充劑,能有效降低老年人患高血壓、冠心病的風險,需防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還能增加免疫力,防止感染性疾病的發生。有夜調整代謝紊亂,幫助控制血糖,減少糖尿病併發的腎功能損害。   


分享摘自: 維他命是藥還是毒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