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愛去醫院】台灣的老人家愛看病

 

台灣的老人家很極端,有一些怎麼也不去醫院,而有一些老人家卻在一年內就用健保卡看了四百次的門診。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過猶不及,我們不希望老人家有病痛時,苦苦忍受,不去看病,但如果一年看好幾百次,這也不是正確的。尤其不同科、不同醫院的醫師,用藥不太會彼此交流,所以會常發生重複用藥的情況,這對老人家的身體反而是不好的。

這幾年,健保署在各個醫院推動「整合性醫療」,希望透過整合,病人可以少看一些醫師,少用一些藥,這不但能改善就醫品質,也能減少老人家需要經常就醫的痛苦,而經常看病的老人家,就最適合「整合性門診」了。

老人家如果會一直重複就診,可能是認為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或有些觀念沒有得到澄清,所以才會四處看醫師,希望找到答案。或是老人家會覺得每一個問題都要找一個醫師,如果身體有五個問題,就需要看五科,每科一至三個月,都要回診一次,中間可能還要抽血或做其他檢查,這樣老人家就會常常往來醫院了。

要減少老人家不斷去醫院看診的焦慮,需由照顧者或子女們有耐心的讓老人家了解,有一些觀念上的問題,常常是無法治癒的,而是只能控制的疾病,而非治療。若發現家中老人家的生活動力是去醫院看門診,那不妨問問老人家身體哪裡不舒服,若是時間許可,子女陪同老人家就診即是不錯的方式。

 

 

分享摘自:好好照顧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