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拒絕就醫】疼痛絕對不是正常老化

 

很會忍痛,明明不舒服,卻拒絕看醫師

這幾年,醫界一直在推一個概念,「疼痛」是第五個生命徵象,也就是除了體溫、心跳、血壓、血氧之外,疼痛是最重要的。一個人不管年紀多大,疼痛絕對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所以有疼痛,就應該找醫師檢查,判斷身體出了什麼問題。當然,很多疼痛是來自於慢性的問題,也不是說看醫師就會好,但至少可以確立診斷,而且大部分的疼痛是可以控制的。

門診常常看到一些老人家,可能是有腳的退化性關節炎,或是患了背部骨刺、椎間盤突出、壓迫性骨折等壓迫到神經的病痛。問他們痛不痛,如果老人家回答:「滿痛」、「很痛」……醫生就會開止痛藥給他們。但是老人家的觀念總覺得止痛藥傷腎、傷胃,所以寧可放著痛,哪怕都造成行動不便了,也不要吃藥。甚至還有些老人家,覺得人老了,難免就這邊痛、那邊痛,這是自然且正常的,所以連醫生都不去看,更不用說治療了。

西醫針對慢性疼痛,如果是可以治療,就會盡量從根源下手,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但是不可諱言,大部分的慢性疼痛,多少需要止痛藥來控制症狀。幾乎所有的老年專家都同意,開給老人家的第一線止痛藥應該是「普拿疼」成分相同的藥物。這類藥物或許止痛效果沒那麼強烈,但相對安全,不傷胃、不傷腎,如果沒有大量吃,也不太傷肝,所以老人家可以放心。

另外,一些慢性疼痛,可以透過復健改善,當然,如果是膝關節嚴重磨損,痛到不行,甚至造成行動不便,就可能只有開刀治療了。最後,真的希望老人家別忍痛,好好找醫師,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分享摘自:好好照顧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