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醫學】老年人身體不舒服,到底該看哪一科?

多重慢性病的長輩是目前健保系統中最重要的資源使用者,且隨著人口結構的逐年老化,多重慢性病的盛行率將逐年升高,因此如何讓長輩看病這件事情變得簡單、方便,也變得相當重要,尤其是當長輩因為各種疾病導致多重用藥時,如果能夠有個整合長輩用藥的地方,協助長輩將重複的或不需要的藥物排除,對長輩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衛生福利部從2017年開始推動了『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透過單一門診的方式,幫助有就醫需求的長輩,一次解決所有問題。


老年醫學對於老年病患所作的評估,不單靠單一或數種疾病診斷的名稱,而是以跨科際多面向的診斷評估步驟來對病患進行評估,其目的是對於病患的身體、心理及社會面向的功能狀況進行了解,並對可能存在的功能障礙提出可行的改善計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