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篩檢工具】正確使用「AD-8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

 

AD-8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

失智症診斷的最重要的標準,是病人現在的功能,必須跟以前來比,有退化、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才可以診斷是「失智症」。

AD-8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是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的篩檢,其中最主要包含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較常見的疾病症狀,此量表用於民眾自我評估、專業人員親自詢問或電話中作答,在回答問題上,家屬應該依照患者過去與現在改變的狀況來考量,而患者本身也需依照自己過去與現在改變狀來回答,而不是自己目前的表現及回應。

AD-8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是在台灣已經使用好幾年的失智症篩檢工具,這量表雖然可以很簡單的使用,但是由於台灣人習慣於被考試和被測驗,習慣問人:「今天是哪年?哪月?哪一天?」,也習慣於被問:「多少減多少,剩下多少?」因此對於「AD8」這種以功能性評估方式的篩檢,接受度恐怕沒有這麼高,施測的方法,恐怕會被當作是「八題考題」,拿來考篩檢對象。

📣AD8早期失智檢測量表,要如何使用才是正確的。

AD8中的問題,最主要的,不是在問接受檢測者「現在有或沒有」,而是在問現在、目前的情形,跟過去幾年至少要「半年以上」相比,有沒有發生改變?

我們都知道,失智症診斷的最重要的標準,是病人現在的功能,必須跟以前來比,有退化、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才可以診斷是「失智症」。就因為這樣,AD-8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是在做「個體內的比較」,自己和自己比較下應運而生。所以AD-8早期失智症檢測量表是個體跟自己過去幾年比較,有改變才可以納入計分裡。而且AD8問卷中的案例只是舉例而已,不應該受限於問卷上所舉出的例子。

分享自:婆婆媽媽‧生活智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老年人會走路不穩常常跌倒?

如果沒有感冒,卻覺得喉嚨常常會積痰,小心!有可能是吞嚥力衰退的徵兆!!

認清父母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